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乡镇机构改革:管理为大众服务职能与发展同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7月6日电(记者 陈刚)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村改革深层推进,江苏省乡镇机构与经济社会发展显示出明显差距。从2005年5县91个乡镇进行第一批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开始,江苏省把转变乡镇职能、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作为改革的核心任务,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普遍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民主法治,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以前到镇里办件事要跑好几个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出证明、那个办公室盖章,还要找领导签字等等。遇到有人不在,镇里这一关就得跑好几趟。现在好了,只进一个门啥都办齐了。”泰兴市姚王镇个体老板梅跃说。

    泰兴市委书记张兆江介绍,这个市5年前开始的改革就是从职能转变这个“最难啃的骨头”入手,精简规范乡镇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优化组合乡镇事业单位。

    在2005年第一批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后,2007年4月,江苏省又选择23个县(市、区)303个乡镇进行乡镇机构改革扩大试点。2009年10月,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在全省推开。江苏省以建立高效运行制度为目标,通过干部公推直选制、领导交叉任职制、机构设置“大办制”等管理体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制等运行机制,为乡镇日常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体现了扁平管理、减少层次、强化服务、提高效率的新要求。以探索乡镇党政机构实行“大办制”为例,按职能归口设置5个左右综合办公室,或者设置有限的职位,实行“一室多牌、一人多岗、一岗多职”。乡镇事业单位也优化整合为5个-7个公益性服务中心,有效整合了行政资源,增强了行政效能。

    乡镇机构职能还必须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在苏州吴江的盛泽镇,户籍人口为13.22万,外来常住人口超过17万,为了应对外来人口急剧增多的局面,这个镇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管理,专门设立政法办公室,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牌子,司法所与其合署办公,由政法委员统一领导,避免了分管交叉的问题;在民政和劳动保障办公室增挂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也都普遍强化了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进行监管的职能。

    江苏省编办介绍,苏南、苏中和苏北分别根据基本职能和本地实际,确定了不同区域乡镇的主要职能。通过改革,乡镇的职能定位更加准确,更加适应科学发展要求,乡镇干部为农服务和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

    通过改革,江苏省乡镇机构的选人用人方式进一步得到完善。改革前,各地乡镇普遍存在人员年龄偏大,专业结构、能力结构不合理,新进人才数量有限等问题,影响了乡镇促进经济发展、履行为农服务职能的能力。各地将干部人事制度创新、搞活选人用人机制作为这次乡镇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选人用人制度创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制度在全省各地乡镇渐成气候,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新机制逐步确立。

    “刚性改革有情操作”,是江苏省提升乡镇机构的活力的特色之一。在这次机构改革中,盱眙县仇集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的张步兵自愿提前分流,盱眙县和他作出一样选择的共有110人。这个县对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不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人员,可不参加竞聘、自愿提前分流,由所在乡镇按每月200元标准发放生活费并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直至法定退休年龄。

    江苏各地在改革中注重以人为本,利用乡镇加强民生工作、社会管理和改善服务的契机,开辟新渠道、新平台,妥善安置分流人员。同时,对分流人员明确补偿政策,办理和补缴社会养老保险,最大限度地用足用好改革政策,做到让上岗的人开心、落岗的人放心、退休的人安心。

    据初步统计,28个试点县(市、区)、394个乡镇行政编制总数减少10%,实有行政人员减少7.5%;乡镇事业编制总数减少47.8%,实有事业人员减少38.2%。通过改革,乡镇机构编制明显精简,人员明显优化,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相关链接
· 江苏尝试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 试点大用户直购电
· 江苏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
· 陈小娅出席江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工作会
· 近千万亩林落实经营主体 江苏林权改革年底完成
· 江苏正式启动新一轮司法改革 让百姓打官司更易
· 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