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温袭击 南方五省区电网统调负荷首次超1亿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6日电(记者 黄玫)7月以来,受高温袭击和经济持续向好等因素影响,南方五省区用电需求持续增长,6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首次突破1亿千瓦。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7月6日11时19分,南方电网统调负荷首次突破1亿千瓦,达1.013亿千瓦,比2009年统调最高负荷增长5.63%,增加540万千瓦。

    用电大户广东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广东用电负荷特性与西部省份明显不同,仅空调负荷在1600万千瓦左右,占总负荷的近四分之一。7月1-5日,广州气温一直在34.7-36.9℃,广东69个市县出现超过35℃的最高气温,32个市县超过36℃。7月6日11时11分,广东电网统调负荷最高达6805万千瓦,同比增长14.9%。

    超亿千瓦用电高峰的到来给南方电网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采取系列积极措施,全力迎战高温酷暑,确保用电高峰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一是超前分析,精心安排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协调安排云南、贵州增送广东,缓解广东用电紧张局势。二是加强与气象机构的沟通合作,对重大自然气候变化做到提前预警。三是加强需求侧管理,统筹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做好错峰和计划用电方案,保障居民生活、农业生产、重要单位用电。四是加强省间临时交易,加大各省区相互支援力度。五是当前发、输、供设备均处于高负载运行状态。南方电网积极落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产后电网安全应对措施,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可控、在控”,最大限度地保障五省区电力供应。

 

    7月5日,在南宁市五一路,大人孩子一字排开吃雪糕。当日,广西30个县(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达到39.5℃。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连日来广西持续高温,出现今年第一轮大范围高温晴热天气。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劳动保障部门专家提醒: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

    新华社天津7月6日电(记者 邹兰)我国北方高温天气已持续数天,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京冀鲁豫等地部分地区6日气温达40摄氏度左右。针对一年中这一最热时段,劳动保障部门提醒,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中暑治疗期间用人单位须支付工资及补贴。 >>>详细阅读

卫生部:高温中暑的表现、治疗、预防和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不降,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发生中暑相关症状。 >>>详细阅读

北京江西广西等地出现罕见高温天气
各地积极应对全力保障民生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北京、江西、广西等地5日出现罕见高温天气,各地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民生。

    7月5日,来自河北的游客冒着高温在天安门广场游览。当日,在烈日的炙烤下,北京急速升温。北京市气象台10时30分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计当日下午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摄氏度以上,城区可达39到40摄氏度。这也是北京市今年首次发布橙色级别的高温预警。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 摄

    北京电网达最大负荷 广州市民政局开放临时庇护场所

    5日堪称北京入夏以来最“耀眼”的一天,强烈的光照将路上的行人逼向墙根、桥底,天安门广场的游人也显得稀少。气象监测数据显示,5日14时刚过,北京城区以及超过一半远郊区县的气温都已飙升至40摄氏度,而反映内城气温的古观象台甚至监测到42.9摄氏度的极端温度。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天津:多项措施战高温 确保居民正常工作生活
· 劳动保障部门专家提醒: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
· 北京市人保部门决定上调劳动者的高温津贴标准
· 江西:降雨解高温
· 高温炙烤全国发电量创新高 将不会出现“电荒”
· 山东高温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