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丹霞"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将申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7月6日电(记者 李学梅)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日宣布,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25日至8月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届时,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审议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其中包括“中国丹霞”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两处中国遗产。

    世界遗产大会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年会,主要任务是审议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并监督指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产的保护工作。

    教科文组织发表公报说,会议期间,《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35个缔约国将介绍世界遗产申报项目。今年的申报项目共32个,其中6处申报自然遗产、24处申报文化遗产、两处申报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今年共有3个项目属于跨国遗产。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由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而形成,世界范围内以中国分布最广,因广东丹霞山最为著名,故得此名。此次,中国把全面展示丹霞地貌形成演化过程的贵州赤水等6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捆绑”申报自然遗产。

    嵩山地区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报文化遗产。以嵩山为中心的中原大地是华夏文明起源的中心,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嵩山地区不仅是我国早期王朝的建都之地,而且在相当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一直处于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区域,它在中华文明起源和民族形成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

    世界遗产委员会今年还将审查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31处遗产的保护状况,并视情况添加濒危遗产。这一名录中的遗产受到污染、城市发展、旅游开发、战争和自然灾害等诸多威胁和影响。

    教科文组织最新统计显示,迄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列有890处世界遗产,包括689处文化遗产、176处自然遗产以及25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中国迄今有38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7处,世界自然遗产7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处。

 
 
 相关链接
· “申遗”成功后首个国家级端午文化节在秭归举行
· 文物局考察调研河北衡水段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
· 国家文物局局长:西湖“申遗”已通过初步审查
· “中国丹霞”申遗进入关键阶段 福建泰宁积极准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