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越走越宽的人生路——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多元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奕湛、吴晶)从“村官”到自主创业,从下基层到走进西部……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逐渐转变,就业选择日趋多元,找到了一条越走越宽的人生路。

    “‘村官’生涯对我的人生很重要”

    “也许我不会一辈子呆在农村,但‘村官’生涯对我的人生非常重要。”每当有人询问,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黄辛庄村的大学生“村官”陈丽娟都会这样说。

    4年前,当陈丽娟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时,她的选择就曾遭到无数人的质疑:你苦读多年,难道就是为了到农村工作吗?

    几乎每一个大学生“村官”都有类似的经历,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这段经历中收获了很多。

    陈丽娟刚到村里时,村民来办事都不找她。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黄辛庄村提出实行土地置换的新农村建设方案。陈丽娟走村串户,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长达1万多字的报告,因此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成了大家眼中的“自己人”。

    陈丽娟认为,当“村官”不仅是帮助村民搞好村务,还要引领村民拥有新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相对于多数基层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由于熟悉电脑技术,在刚到岗时都会被指派做打字等案头工作。这样的小事恰好成为他们发挥主导作用的切入点。

    陈丽娟发现村里的户籍工作还停留在手工阶段,每次需要统计相关数据的时候,都要一页页地翻查户口簿计算,既费力又容易出错。于是,她向村领导提议建立一份全村村民的“电子户籍档案”数据库。在她的努力下,“电子户籍档案”数据库在随后一个月里迅速完成,黄辛庄村农业户籍人口的情况都输入了电脑。这项工作为黄辛庄村在随后的人大换届选举确认选民名单、农业普查确定登记对象以及妇联计划生育和办理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最近,陈丽娟又有了新计划:利用网络解决村民就业难问题。她利用自己熟悉电脑网络的优势,帮助村民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她还计划为村民开设电脑培训班和法律知识普及班。

    “就在这些不知不觉的小事中,村里的面貌在改变,我也在迅速成长。”陈丽娟说。

    据了解,自2008年3月我国全面启动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以来,共有130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自愿报名应聘,目前共有20万名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一线干事创业。

    “用一颗平常心去做事”

    3年前,几位大学生凑了5万元,开起了一家“咱地里”蔬菜自助店,一度被当地人称为“3分钟热度”的超常行为;如今,这家店已变成5家实实在在的连锁店,日营业额达到1万多元。

    领头创业的郭高林是河南教育学院2007级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大三时“练摊”卖衣服的经历让他在毕业前夕就打起了创业的算盘。经过仔细观察,他注意到卖菜的摊位虽说生意不错,但因为零星分散,又没有品牌,蔬菜的质量、价格、信誉总不能让一些顾客放心,于是他便有了开蔬菜超市的心思,并且迅速拉几位同学“入了伙儿”。

    开业第一天,这些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不会用收款机,还收过假币,丢过东西。由于蔬菜生意在贩卖时间上的特殊性,往往是别人吃饭的时候他们最忙。进入冬季,为了净菜、剁肉,几双过去只握笔的手都不同程度地冻伤了。

    “我们从未想过放弃。”郭高林说,“万事开头难,这些小事在创业中很正常,大学生无论做什么,都要用一颗平常心去做事。”

    就这样,“咱地里”蔬菜自助超市逐渐打出品牌。跟小商贩比,他们的菜价便宜、种类多、干净、不缺斤短两;与大超市比,他们的菜价位低、离家近。蔬菜超市在几个大学生的精心操持下逐渐走上正轨,并加盟了双汇集团,经营双汇冷鲜肉。

    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几位“大学生菜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包括收银制度、招聘培训制度、采购制度、仓管制度。这些正好是他们在大学所学的知识。这些知识,成为“咱地里”蔬菜自助店发展的基础。

    几位大学生从毕业时一无所有到成为5家连锁店的老板,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大学生并不是“眼高手低”,而是“能屈能伸”。他们也用自己的业绩鼓舞着一批又一批学弟学妹,去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

    据悉,教育部、财政部等六部委已联合开展“创业引领计划”,以一系列新政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其中包括放宽高校毕业生创业市场准入条件,允许按行业特点合理放宽资金、人员准入条件。出台高校毕业生个体经营收费减免政策。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做好劳动保障服务。开展创业培训等多项举措,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引航”“护航”。

    创新就是最大优势

    2年前,韩铮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时,曾经因为租不到合适的场地、不熟悉相应的政策,差点错过创业机会。恰在此时,北航科技园向韩铮和他的团队敞开怀抱,以免费场地、代办手续等“一条龙”服务,帮助他们注册成立泽普泰克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公司依靠一项国际专利——可以绑在脚上玩电脑的足球游戏芯片技术,得到了第一笔1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如今,公司运营已步入正轨,共有全职员工8人,兼职4人,还聘请了有多年知名外企技术、市场工作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任总经理,专业化经营初具规模。担任总裁兼CEO头衔的韩铮已不再有当初创业时的青涩。虽然创业的困难依然重重,他的信心却比往日足了很多。

    基于自己的经验,他认为,在全国就业群体中,高校毕业生无疑是最具有创业潜在优势的群体,政府和高校应该大力挖掘并扶持这样的“种子”。

    据了解,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和教育部的指导安排,各地已推出了一些切合高校毕业生实际需求的创业扶持政策。北京,清华科技园作为首批通过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连续11年开展创业计划大赛,催生了一批大学生创业企业,并与学校合作开设了一系列面向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课程。在上海,市政府牵头创立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工商部门推出创业“零首付政策”;在浙江,政府与银行联合为大学生提供贷款扶持,40多所高校合作创建创业就业工作站。在辽宁,自主创业尤其是从事咨询业(包括科研、会计、审计、税务等咨询)、信息业、技术服务的企业或经营单位和在社区创办公益性服务实体的高校毕业生都可以享受力度很大的税费减免;在广东,每年不仅有1万名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接受系统的、个性化的创业培训,高校也要派遣一定数量的教师参加培训。

    韩铮已把企业经营的市场定位投向海外,希望可以组建一支精通传感器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的一流专业团队,为新一代互联网的信息系统提供关键技术。“创新就是最大优势!”他说。

    据统计,我国已依托11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了“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高校学生创业企业达到540家,创业人数近4000人,仅2009年一年就创办了203家企业和团队。

 
 
 相关链接
· 福建:一次就业率低于50%的专业将停招进行改造
· 三部门下拨地方就业和社会保障补助资金750亿元
· 海南省征集就业见习岗位 计划再建15家见习基地
· 赢在起点:各地各高校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综述
· 吉林省将在长春市建全国最大的残疾人就业基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