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湾各界举行纪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3周年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7月7日电(记者 吴济海 李凯)“抗日战争时期,我还是个孩子,但我仍清晰地记得当时不分男女老幼,不分东西南北,大家为了民族的尊严和命运前赴后继,视死如归。我也常常去欢送那些当兵的大哥哥奔赴抗日前线,这些记忆我至今不能忘记。”7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参加“浩气长流•抗战巨卷史诗画展”开幕式时深情讲述抗战记忆。

    由大陆画家创作的“浩气长流•抗战巨卷史诗画展”7日在台北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开幕,吸引了台湾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连战说,在抗战爆发73周年纪念日来参观这个展览感慨万千。“‘七七’是代表中华民族血和泪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数千万军民奉献自己生命来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的日子。这个日子值得两岸中国人铭记在心。”

    他说:“今天的我们何其荣幸,何其幸福。两岸同胞都生活在和平、幸福、繁荣、安定的环境中,这值得两岸同胞共同珍惜,但也不能忘记过去那些抗战先烈的奋斗和牺牲,同时还要珍惜现在,期待未来。”

    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台前行政机构负责人郝柏村在致辞时说,“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血泪交织岁月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对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的开始,更是中国人民逐渐站起来的开始。

    今年91岁的郝柏村回忆了国共两党联合抗日等历史,他在现场高歌《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等抗战歌曲,赢得全场热烈鼓掌。

    参观画展的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最伟大、最惨烈的反侵略战争,大陆画家们用艺术来记忆这段历史,弥足珍贵。他说,这种文化交流有利于两岸增进了解、化解分歧,相信两岸文化交流以后可以取得更多让两岸人民感动的成果。

    “浩气长流•抗战巨卷史诗画展”展出的长达800多米的中华民族抗战全景画卷,由王康等大陆画家从2005年开始创作,历时5年于2010年5月正式完成,画卷创作得到了两岸有关历史学者的学术支持和帮助。画卷分为“山河岁月”“精神堡垒”“血肉长城”“信义和平”“青天碧海”“千鸽图”等6个主题,内容以人物为主,共达1018位。此次画展将于7月31日结束。

    为纪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3周年,岛内各界连日来举办了各种纪念活动。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等日前举办“七七”抗战纪念演讲会、演唱抗战歌曲等活动。台湾历史学家王晓波在演讲时指出,从日本霸占台湾,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收复台湾,台湾人民一直未放弃对日抗争。抗战爆发后,许多台湾同胞或奔赴祖国大陆战场共同抗日,或留在台湾继续抗日,终于赢得了胜利。我们要将这段可歌可泣的台湾人民抗日历史,放进历史教科书,让我们的下一代了解。

 
 
 相关链接
· 台湾莫拉克台风灾区民众参访团在四川参访交流
· 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结束台湾之行“收获良多”
· 司法部:台湾报考司法考试人员可在台北提交材料
· 桂台花卉合作座谈会签约仪式在台湾彰化县举行
· 广西首期农民台湾培训班开班 大陆农民赴台培训
· 浙江台州大麦屿港至台湾基隆港海上直航实现常态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