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着力打造长春、辽源两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7月8日电(记者 褚晓亮)记者在吉林省采访时了解到,该省利用汽车产业发展优势,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着力打造两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一是在长春形成新能源整车研发和生产的产业集群,二是在长春一小时经济圈内的辽源市打造以锂电池为主要产品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集群。

    在新能源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中,吉林省具有一定的优势。东北师范大学研制成功的锂动力电池用高导电阳极材料与专利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投入生产。在整车方面,由一汽集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承担的“纯电动客车功能样车”研究成果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一汽客车生产的三款纯电动车已开始试运行。

    辽源市围绕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正在加快形成一个紧密的产业链。锂离子电池以其低廉的成本和无污染等各种优良性能,成为电动车理想的动力电源。辽源市经过多年的培育,以形成集动力电池、动力电池材料、电池隔膜纸、电动机等一系列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还谋划建设年产3000辆的电动客车项目。

    辽源市工信局技改办主任王大海告诉记者,辽源市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重点建设电动车产业园和锂离子电池产业园,使动力电池、电动车两大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

    按照吉林省的计划,将充分发挥一汽集团和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在长春市建立一个年产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基地,尽快将其培育成一个强势产业,并加快电动轿车、客车、专用车的规模化生产,加强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推进长春市、辽源市电动汽车电池材料和电池组件尽快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

 
 
 相关链接
· 四部门要求确保私人购新能源汽车试点达预期目标
· 4部门通知做好扩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
· 深圳率先试点我国政府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