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人口计生委在京启动人口计生阳光统计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周婷玉)在7月11日第21个世界人口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人口计生委8日在北京启动人口计生阳光统计行动,倡议人们行动起来,人人都为普查作贡献。

    2010年是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要进行新一轮人口普查的年份。联合国人口基金把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确定为“每个人都很重要”,强调每个人都是人口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结合国内实际,把中国地区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每个人都有贡献”,强调每个公民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是人口普查的一分子,都可以为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说,全国人口计生系统将积极做好全国人口普查的相关宣传,协助做好出生人口统计工作;扎实推进人口计生统计工作改革,完善人口计生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统计调查和分析研究;继续深化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信息核查工作,不断提高人口数据质量;开展全国人口计生系统统计执法大检查,推进依法统计;建立人口计生统计工作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人口计生阳光统计各种信息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举报案件。

    国家人口计生委还开展争创全国人口计生系统“阳光统计之星”活动,通过人口计生阳光统计行动的广泛开展,有力地配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介绍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凡是这个时点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人,都是人口普查对象。开展人口普查就是要取得真实可靠、准确完整的人口数据,这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薄纳德指出,确定“每个人都很重要”的主题,意在突出可靠的人口数据对于制定政策以保证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性,不仅要统计人的数量,而且要通过保障每个人的权利及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使每个个体都受到尊重和重视。

    国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发展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于学军代表国务院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倡议,所有人都行动起来,人人都为普查作贡献。努力做到:充分认识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用微笑支持人口普查,用行动参与人口普查;从我做起,人人如实申报普查资料,家家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外出务工经商,勿忘如实申报人口;积极宣传人口普查,让身边的人都了解人口普查。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总结2010年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
· 赵白鸽出席陕西人口计生专题培训班并作专题讲座
· 人口计生委到广西考察计生工作并提出五点要求
· 第二届全国人口计生系统科研院(所)长研讨会召开
· 关爱女孩志愿者行动总结表彰会在人口计生委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