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精细化"天气预报成为湖南防汛指挥调度"参谋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7月8日电(记者 周楠)记者8日从湖南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近年我国对气象建设投入增加,湖南省气象预报已经逐步达到“精细化”水平,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发生了15次暴雨过程,气象部门均做出了准确预报,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基础信息。

    湖南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说,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发生15次暴雨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局一般都提前2-5天发布预报,尤其是6月19日的最大暴雨过程甚至提前了8天进行预报。气象部门对暴雨的落区、强度、范围以及持续时间预报基本准确,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逐日滚动预报服务,为湖南省防灾减灾决策和防汛指挥调度当好了“参谋长”。

    潘志祥介绍,随着气象投入的不断加大,湖南省已在长沙、常德、怀化、永州建成了4个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在岳阳、邵阳所建的两个多普勒天气雷达也已处于调试阶段,湖南省还准备在郴州、衡阳两处各建一个多普勒天气雷达。这些雷达建成后将组成覆盖全省的雷达监测网。加上自2005年以来陆续建成的2310个中小尺度灾害天气自动监测站的配合,使得及时准确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成为可能。

    此外,湖南省气象部门联合大众传播媒体做好每一次暴雨过程的公众气象服务。其中,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等渠道,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相关领导、防汛责任人和公众免费发送手机短信预警服务。同时,在湖南本地的广播电台、电视台、相关网站和报刊等的积极配合下,及时播发重大天气信息、启动突发气象预警应急响应等气象信息。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 云南: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政府紧急部署抗洪救灾
· 河南:落实责任措施 做好防汛度汛各项重点工作
· 湖南省发出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