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格尔木温泉水库汛情紧急 防汛工作有序进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格尔木7月9日电(记者 何伟)由于近期昆仑山区大面积降雨和高山融雪,青海格尔木河上游温泉水库8日超洪限水位达1.65米,对整个格尔木市构成重大威胁。目前,防汛抗洪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柴达木盆地南缘的格尔木市,属于大陆高原气候,少雨、多风、干旱,年平均降雨量30至50毫米,蒸发量高达3300毫米,是青海省极端干燥地区之一。“然而进入6月份以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全市降雨量达42.4毫米,洪水流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同期罕见。”格尔木市委书记王西秦说,格尔木市多次持续强降水导致山洪暴发、多处引水渠道和水利设施被毁,温泉水库、格尔木河出现重大险情。

    王西秦告诉记者,截至7月8日18时,温泉水库水位达到3957.81米,超出洪限水位1.65米,防汛抗洪工作处于紧要关头,而一旦发生溃堤垮坝,整个格尔木市将全面受灾,青藏铁路、格尔木自来水厂和格尔木机场等将遭受严重损失。

    据了解,目前水利部、青海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派出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已赶赴格尔木,开展防汛抗洪工作。格尔木市已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全力确保温泉水库、上游电站及青藏铁路等重要设施、重点企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8日从青海格尔木市防汛抗洪工作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共有5000余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巡堤查险,严防死守;格茫公路以北和小岛片区近5000名群众已得到安全疏散转移,青海省民政厅等部门支援的500多顶帐篷、5000条棉被、5000条棉褥及其他物资正在陆续运来,防汛抗洪各项工作正在依法、有力、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
· 骆惠宁强调确保格尔木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青海格尔木温泉水库抗洪抢险有序开展
· 格尔木入汛以来降水异常偏多已紧急部署防洪抢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