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2010年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呈现“四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邹伟、周英峰)记者12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9万起,造成2.7万人死亡、11.7万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3%、12%、10.6%和5.3%。其中,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5起,同比增加3起。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月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保持下降。其中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高考等社会关注重要节点时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导致事故死亡人数同比降幅超过10%。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肇事导致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8%,酒后驾驶肇事导致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7.5%。国省道上发生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9%。

    二是营运客车肇事导致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增多。15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10起为营运客车肇事导致,同比增加4起。其中7起因超速行驶导致,5起为跨省客运车辆导致,部分肇事营运客车超员问题突出。如辽宁阜新“5·23”一次死亡33人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肇事卧铺客车自出站就超员22.9%;宁夏中卫“6·26”一次死亡11人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肇事客车停运期间擅自出车且超员121%。暴露出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挂靠车辆失管失控,客运班线不合理,卧铺客车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三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呈现上升。主要是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违法停车导致的追尾事故。

    四是农村地区小型汽车事故比例上升。因违法载人、超载等违法装载、无证驾驶肇事导致的事故所占比例均高于全国同类交通违法行为肇事平均水平。

    五是恶劣气候条件下事故增多。31.2%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阴雨雪雾天气条件下,同比上升11.7%。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目前已进入夏季高温时期,易因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违法超车、车辆爆胎导致事故发生。广大交通参与者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出车前注意检查车辆安全状况,驾车出行时注意保持安全行车速度,做到不违法超车、不违法会车,不挤占高速公路紧急车道行驶。 

 

公安部交管局发紧急通知部署强降雨交通应急管理

    近期,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未来几天仍将有大范围降雨过程。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汛期交通应急管理工作。>>>详细阅读

公安部交管局召开交警系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座谈会

    7月6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北京召开交警系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就深入推进交警系统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行了研讨。

    会议指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承担了大量的行政管理任务,是公安机关重要的服务窗口和执法单位,当前交通管理执勤执法、事故处理、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等工作还有一些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要求的问题,要通过管理创新努力加以解决。要将管理创新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新交通管理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实惠。要抓住关键环节,深入查摆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切实提高交通管理整体水平。要把创新业务管理与创新队伍管理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交警队伍建设,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保障。>>>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交管局发紧急通知部署强降雨交通应急管理
· 公安部交管局召开交警系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座谈会
· 公安部交管局5日提醒驾驶员要注意做好“三防”
· 公安部交管局:残疾人申领驾驶证工作取得成效
· 公安部交管局:1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