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一战线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感恩革命英烈 唱响时代乐章
——统一战线大力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纪实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崔静)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战,为祖国繁荣富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们是为共和国做出重大贡献的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等“三老”人员。

    他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富裕起来,却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寻找回报社会的有效途径——他们是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结穷亲,送温暖”“进老区,帮万户”……2008年3月以来,山西、河北、重庆等地的统战部、工商联通过大力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将这两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群体联系起来,在中华大地上奏响了一曲感恩英烈、回报社会的红色乐章。

    精心谋划 吃水不忘挖井人

    时隔近一年半,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会回忆起2008年3月参加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的光彩事业“两区行”活动,依然感慨万千。

    “在走访慰问中,聆听着老前辈讲述那充满激情的战斗岁月,切身感受老区人民衣食简朴的生活现状,我的思想受到了触动,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李兆会说。

    饮水思源。作为一名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李兆会当场捐款100万元,用于资助“三老”人员后代上学,并与两户“三老”家庭结成对子,每户每年资助6000元,帮助他们脱困致富。

    这是山西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的生动一幕。作为革命老区,山西是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根据地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抗战时期60万热血青年参加八路军;解放战争时期30万山西儿女参加人民军队,数百万民兵民工支援前线。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军队武装部门的关怀下,目前还健在的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其中一部分人因为地处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生活水平总体还不高,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政文说。

    基于这一考虑,2008年3月,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担任省工商联副主席的30名非公经济人士,开展了光彩事业“两区行”活动,到晋绥革命老区兴县和太行革命老区武乡县深入考察。在两县各走访了30户“三老”家庭,3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60户“三老”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每年为每户捐助6000元,并明确采取物资资助、解决就业、提供实用技术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吃水不忘挖井人。怀着对“三老”人员的关爱之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在河北、重庆等地纷纷启动——

    河北启动实施了“千家民企进老区帮万户”光彩示范行动,从2010年起至2012年,在全省范围内每年组织100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00户老区贫困户。

    重庆启动了“万名渝商红岩感恩行动”,以“每年捐赠一批帮扶资金、提供一个就业岗位、资助一些生活物资、培训一项就业技能、投资一个扶贫项目”的“五个一”为路径,进行实实在在的对口帮扶。

    “能在党和政府的关怀、照顾下安享晚年,受到社会的尊重,我感到十分知足,我为自己能赶上这样的好时代、好生活感到幸运,也十分感谢党和政府,还是社会主义好。”84岁的山西籍八路军老战士曹忠贵由衷地说。

    扎实推进 真情洒满红土地

    “谢谢你们,感谢你们还记挂着我们。”这是企业家们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让民营企业家们动容,也坚定了他们将回报社会感恩行动进行到底的决心。

    在“两区行”活动的基础上,2008年7月,山西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启动了“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号召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3年内结对帮扶全省在乡的1万名“三老”人员,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推向更广的范围。

    这项活动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的高度评价。他在批示中说:这项活动对于弘扬社会主义风尚,对于经营者进行教育,对于增强统一战线理念,对于促进五大关系和谐,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大团结大联合,具有多重意义。

    由此,中央统战部在推广山西经验的基础上,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帮扶对象,探索帮扶模式,谋划和开展主题活动,重点帮助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但目前生活困难的老同志及社会上最困难的群体。通过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新风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按照这一要求,各地积极行动起来,根据本地特点,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将告慰革命先烈、回报老区人民的真情洒满红土地——

    截至目前,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向近3000名红岩英烈遗属及“三老”人员等困难群体捐赠慰问金800多万元,捐赠实物价值600多万元。

    在“千家民企进老区帮万户”光彩示范行动中,河北全省已有570多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老区贫困户近6500户,签订各类帮扶项目协议2600多个,协议资金达3500万元。

    山西省在总结“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左权行”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家到左权县开展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已有2735户非公有制企业与5573户“三老”家庭结对帮扶,建立了以“三老”家庭子女为主要资助对象的光彩助学基金1500万元,投入“三老”家庭帮扶资金3600多万元。

    “这些活动的实施,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搭建了一座实现自我价值和提升精神境界的桥梁。而在这些活动中,政府不仅实现了捐资助困、开发老区的初衷,也让企业家们切身体会到了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现状,接受了革命传统思想教育,进而激发了企业家们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哲洙说。

    深入开展 结亲送暖成机制

    河北博天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甜菜糖的主要供应者,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中,该企业为老区贫困户免费提供甜菜种植所需的籽种和肥料,并承诺以不低于保护价全部收购,户均增收可达2000元。

    在结亲帮扶的过程中,各地都在提供资金帮扶的同时,更为注重建立结亲送暖的长效机制,将注重“输血”与培育“造血”结合起来,使感恩行动更符合帮扶对象的实际需要。

    河北省引导民营企业发挥自身拥有的技术、人才和资金优势,广泛开展面向老区青年农民的技能培训,尽最大努力吸纳他们成为非农产业工人;另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聘请农技专家对老区农民进行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山西省免费为“三老”后代子女提供适用技术、技能培训,为解决就业、上学创造条件并提供支持。一些企业还为“三老”家庭提供项目资助,有的帮助购置农用汽车跑运输,有的帮助建起蔬菜大棚,有的帮助建立农产品加工厂,为实现稳定增收创造条件。

    如今,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眼中,帮扶“三老”人员已不是一朝一夕的短期行为,而是持续长久的长期计划——

    山西省提出要把“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长效化,由目前对“三老”人员的三年帮扶变为长期结对、终生关怀、一帮到底。

    河北省列出了一个“菜单式”的帮扶内容供企业选择,其中“每年至少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一次,至少支持帮扶对象发展一个种养、加工等小型致富项目”等是“必选动作”。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韩儒英说,通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革命前辈结对帮扶的形式,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使命感,让新时期工商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找到了抓手和突破,也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队伍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 张献生:统战部新闻发布主要围绕统一战线中心工作
· 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在京召开
· 北京市统一战线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606万元
· 统一战线“学习孙起孟同志优秀品质”座谈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