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瑞士外长:吴邦国访瑞必将巩固两国关系和友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吴邦国访瑞必将巩固瑞中两国关系和友谊
——访瑞士外长卡尔米-雷伊

    新华社日内瓦7月14日电(记者 杨京德)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瑞士前夕,瑞士联邦委员、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雷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吴邦国即将对瑞士的访问对瑞士来说非常重要,这次访问“必将巩固瑞士与中国的关系和友谊”。

    谈到瑞中两国双边关系现状,卡尔米-雷伊强调,瑞中两国关系“非常好”。她说,“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两国于1950年建立了外交关系。今年,我们将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卡尔米-雷伊说,“60年来,我们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取得极具活力的发展,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成熟阶段”。她说,2007年9月,她与杨洁篪外长签署了推动两国对话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建立了两国间的政治对话机制。这份框架文件对加强双边关系极为重要,使两国就共同关心的地区政治、双边、发展、金融等问题深入、定期交换意见。

    卡尔米-雷伊说,2010年,瑞中两国高层交往频繁。1月,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问了瑞士,7月中旬,瑞士又将接待吴邦国委员长来访。“我本人刚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几周后,瑞士联邦主席和副主席将前往中国访问”。

    在经贸关系方面,卡尔米-雷伊说,瑞士对瑞中两国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感到高兴,希望能够尽快开始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条约的谈判。

    关于瑞士和中国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卡尔米-雷伊认为,瑞中两国关系达到了成熟阶段,可以乐观地考虑双边关系前景。两国之间保持的深厚和长期的友谊,使我们得以发展各方面丰富和多样的关系。

    最近访华归来的卡尔米-雷伊谈到自己的中国之行时说,她与李克强副总理和杨洁篪外长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在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对看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上海之行非常满意”,并“祝贺中国政府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出席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奠基仪式
· 吴邦国与塞尔维亚议长举行会谈
· 吴邦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 吴邦国与塞尔维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举行会谈
· 吴邦国委员长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抵达贝尔格莱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