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法院将加强"人才援藏"弥补西藏法院人才短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15日电(记者陈菲、尕玛多吉)记者从14日至15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法院援藏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人才援藏”工作,通过采取推进法官助理试点工作和西部基层法院志愿服务行动等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西藏法院人才短缺问题。

    按照中央的战略决策和全国法院前两次援藏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全国法院的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协同中组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缓解西部地区法官短缺的意见》,启动了法官助理试点工作;协调司法部在西藏日喀则、昌都两个地区启动了司法资格单独考试、单独录取试点工作。目前,已在西藏73个基层法院启动了司法资格统一考试、单独录取试点工作,使西藏法官严重短缺的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针对西藏地区法院司法考试通过率低的状况,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法官学院协调、联系专家教授进藏进行司法考试考前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3年以来,西藏法院共有310名人员通过司法考试,取得了审判资格证书。

    据悉,1994年以来,全国法院共选派出45名优秀干部到西藏法院工作,分别担任了区高级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和中级法院副院长的职务。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苏泽林说,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实施人才智力援助,大力提升了西藏法院法官的司法能力。

    据了解,第三次全国法院援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人才援藏”工作。

    ——将积极协调中央有关部门,适当增加西藏法院的编制。

    ——将深入开展政法干警定向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西藏法院定向培养不同学历层次的法律和双语人才。

    ——将大力推进法官助理试点工作和西部基层法院志愿服务行动,缓解人员短缺压力。

    ——将改进援藏干部选派工作,严格选派条件,提高选派质量,并注重解决其家庭困难,并逐步将援藏干部工作面扩大到基层人民法院。

    ——将加大对西藏法院教育培训工作扶持力度,通过实行西藏法官免费培训、定期派遣讲师团赴藏授课、选派专家进行司法考试考前培训、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远程教育等措施,帮助西藏法院提高法官队伍素质。

    ——将积极开展藏汉双语法官培训教材的编纂、出版工作,继续向西藏法院赠送法律报刊和书籍,支援西藏法院法律书库建设。 

 
 
 相关链接
· 徐州:法院裁判文书有错别字等瑕疵将被通报警示
· 河北省法院系统已部署开展向南和县法院学习活动
· 醉酒驾车案邓玉娇案等热点案件写入法院年度报告
· 广东省法院系统首次实施“远程视频开庭审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