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胜俊:为西藏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15日电(记者陈菲、尕玛多吉)第三次全国法院援藏工作座谈会14日至15日在西藏拉萨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会议上指出,全国法院援藏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人才智力援助为龙头,以项目援助为支撑,努力使西藏法院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和装备进一步改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胜俊表示,按照中央的战略决策和全国法院前两次援藏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全国法院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采取智力人才与资金项目多措并举、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互结合等办法,积极而富有成效地开展对口援藏工作,使中央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和治藏方略在西藏法院系统得到了全面正确的贯彻落实,大大增强了西藏法院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能力水平。

    王胜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加大援藏工作力度,努力把西藏法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加强人才援藏工作,适当增加西藏法院的编制,大力推进法官助理试点工作和西部基层法院志愿服务行动等,缓解人员短缺压力。二是加强业务援藏工作,加强对西藏法院审判案件的指导,加大对西藏法院调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和工作交流力度,努力提高西藏法院的办案水平和司法管理水平。三是加强物质援藏工作。及时调整、科学布局西藏地区人民法庭设置,加强装备配置,完善巡回审判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诉讼难等问题。

    王胜俊指出,会议之后,将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按照中央确定的对口援藏格局,结合西藏法院实际,科学合理地确定相关法院承担对口援藏任务。坚持以人才智力援助为龙头,以项目援助为支撑,以全面提高西藏法官司法能力、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对口援助关系,研究援助措施,分解援助任务,细化援助目标,落实援助责任,真正建立起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领导,对口支援的高级法院各包一方,西藏高级法院组织实施的援藏工作长效机制,使法院系统的援藏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最高法院将加强对西藏法院审判案件指导
重点涉及四大类案件

    新华社拉萨7月15日电(记者陈菲、尕玛多吉)记者从14日至15日在拉萨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法院援藏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对西藏法院审判案件的指导,尤其将对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涉青藏铁路案件,因矿山、草场、虫草等资源纠纷引起的群体性案件以及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加强审判指导。

    据悉,从2003年至2008年底,西藏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5640件,审结72810件,年度结案率均保持在88%以上,为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确保了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在西藏的进一步巩固,以及依法治国、依法治藏方略在西藏的进一步实施。

    除加强审判案件指导外,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大对西藏法院调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在课题招标等方面给予倾斜,对重点案件、多发案件展开深度调研,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加大工作交流力度,通过双向交流,努力提高西藏法院的办案水平和司法管理水平。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还将加强物质援藏工作,帮助西藏自治区高级法院启动林芝进出藏干部中转站建设项目,同时要求西藏法院及时调整、科学布局西藏地区人民法庭设置,加强装备配置,完善巡回审判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诉讼难等问题。

 
 
 相关链接
· 徐州:法院裁判文书有错别字等瑕疵将被通报警示
· 河北省法院系统已部署开展向南和县法院学习活动
· 醉酒驾车案邓玉娇案等热点案件写入法院年度报告
· 广东省法院系统首次实施“远程视频开庭审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