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泛珠三角近60家机场联袂竞合 区域机场合作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15日电(记者陈冀)泛珠三角近60家机场以中国最大规模的区域机场联盟的形式,开启了联袂竞合的新时代。泛珠三角“9+2”区域机场(集团)15日在此间联合签署了《泛珠三角机场战略合作行动纲领》和《泛珠三角机场合作与发展论坛章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出席了签约仪式,这意味着泛珠三角区域机场合作正式启动。

    泛珠三角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香港、澳门等省份和地区。据介绍,泛珠三角地区有民用机场近60家,占全国的1/3左右。2009年,泛珠机场总共实现旅客吞吐量2.35亿人次,占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的44%,实现货邮吞吐量620多万吨,占全国比重的49%。泛珠区域占全国1/3的机场数量,运输了全国旅客量的2/5强,货运量的近1/2。可以说,泛珠区域是全国机场行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

    根据有关战略协议,共形成了8项行动方案、11项共同建议力推区域机场合作发展。如根据《战略合作行动纲领》,“9+2”机场将在以下八个方面全面展开合作:一、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形成地区机场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继续提升泛珠各地区机场的实力。二、争取政府对机场建设的支持,不断改善机场基础设施。三、共同争取国家拓展泛珠三角空域。四、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以机场为龙头建设综合交通换乘枢纽。五、积极发挥机场的带动作用,促进高能级生产要素的聚集和辐射效应,大力发展空港经济。六、各机场互为备降救援机场,共享安全管理方面的成果和经验。七、推动各方开展人员培训、机场建设、商业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形成良好的竞合氛围。八、加强与航空公司的合作,完善泛珠航线网络,争取政府对新开航线政策支持,共同培育和扩大泛珠航空运输市场。

    泛珠三角机场合作发展还在大力推动省级空中快线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签约仪式上,福州机场、江西机场集团、广西机场集团、海航机场集团、四川机场集团、贵州机场集团、云南机场集团分别与广东机场集团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空中快线合作框架协议》,就推动广州至福州、南昌、桂林、南宁、海口、三亚、成都、贵阳、昆明空中快线开通达成一致。由此,从广州始发泛珠三角的空中快线将达到11条,成为空中快线最为密集的地区,不仅为广大旅客的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方便快捷,而且将大大提速泛珠区域间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促进泛珠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加强泛珠三角地区人口计划生育协作
· 广东谋划推动建立泛珠三角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播
· 第五届泛珠三角道路运输合作发展会议在贵阳召开
· 泛珠三角区域内地9省区将统一专利行政执法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