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强国必先强教—贯彻胡锦涛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之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强国必先强教——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新华社特约评论员)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强国必先强教”。他号召全党全国要积极行动起来,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我国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加快推进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跨越、共同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而奋斗的伟大号召。全党全社会都应当以此为指针,把对教育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把教育置于民族复兴最根本的事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如一的战略选择。

    1978年10月,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提出了“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的重要论断。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我们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

    1995年,党中央召开第三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全面确立了“科教兴国”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决策。总书记此次讲话将“科教兴国”战略升华到一个新高度,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决心和意志。

    这些科学论断,正是我们认识教育的重要地位,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必须牢牢记住。

    回顾历史,教育强则国家强,是人类社会近现代以来后进国家追赶先进国家的客观规律。面对现实,强国必先强教,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为加快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我们已经建设了一个教育大国,但还远远不是一个教育强国。

    建设一流的国家,必须首先发展一流的教育。任何一个后发国家的崛起,都得益于对旧产业分工格局的追赶、超越和对新兴产业的引领,其中教育具有奠基和支撑作用。我国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必须为产业追赶或超越提供杰出创新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强国必先强教,已成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

    牢牢把握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能够实现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

    20世纪初,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发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呼喊,至今回荡国人耳畔。“少年强”来自哪里?来自教育。教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家强。在他所处的那个时代,这只能是一种美好的理想。今天,我们完全有可能把教育强国的理想变成现实。

    信心来自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教育。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全社会全面贯彻落实《纲要》,大力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随着国人翘首期盼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实施,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将进入长达10年的战略机遇期。

    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依赖教育。30多年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每年有1000多万大中专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建设教育强国,已成为当今中国的一项紧迫任务,必须坚决完成。

    人民群众更加关注教育。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对教育公平的关注,对教育质量的全面要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这就要求在建设教育强国过程中,努力为群众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满足群众对发展教育的期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极为关注的“上学难、上好学”的问题。

    加快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条件环境更加优越。30多年的教育改革开放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为我国教育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强大的财力支持;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将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更加强大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我们相信,中国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之日,就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之时。 

 
 
 相关链接
· 全国教育工作会举行 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
·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温家宝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 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