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大财经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全国人大财经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邹声文 周英峰)7月15日、1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分析讨论。全国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华建敏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委员们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运行总体态势良好。投资、消费较快增长,国内需求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对外贸易快速恢复;夏粮再获丰收,工业生产回升势头强劲,企业效益大幅提高;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就业和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实践证明,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是正确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是有力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委员们认为,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比较脆弱,国际金融环境仍不稳定。国内自然灾害频发,给农业生产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较快,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繁重,地方政府性债务增加较多,财政金融领域风险加大。

    委员们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的研究分析,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实施“十二五”规划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在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同时,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好”字优先,下大力气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长期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委员们指出,今年以来,异常气候较多,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秋粮播种期普遍推迟,对秋粮收成影响较大。要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和灾害防治等工作,力争秋粮取得好收成,保障今明两年粮食供应。

    委员们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要抓紧制定出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方案,提高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当前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要按照预算安排好各项支出,特别是要保障民生投入,同时要加强管理,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高度重视防范地方债务问题,切实做好清理规范各类投融资平台工作。

    委员们认为,实现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防止给物价上涨提供货币条件,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金融扶持,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决遏制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工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

    委员们强调,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必须下大力气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过快增长。要严格落实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准入标准,制定和落实更加有力的价格、财税手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清理简化各种行政审批手续,治理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委员们强调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尽快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纠正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倾向,促使各级政府更加重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和做好民生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更加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积极鼓励、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采取积极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主持会议。内蒙古、黑龙江、海南、贵州和青海等省(区)人大常委会及财经委的负责同志也列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大财经委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报告
· 人大财经委关于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审查结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