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宣告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记者18日在此间获悉,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残联联合设立的“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宣告成立。

    2006年我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视力残疾人有1233万,听力残疾人2004万。手语和盲文是他们与外界交流,参与社会生活的主要工具,也是接受教育的重要手段。同时,随着“千手观音”、手语歌的流传,学习手语已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一道靓景,是公共服务行业、青年学生尤其喜爱的一项活动。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专门的手语和盲文研究机构和专业化研究队伍还很薄弱;手语和盲文作为一门学科亟待建设;通用手语、通用盲文的规范化和推广普及工作还有待完善和加强。党和政府在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文件中多次提出加强手语、盲文研究和推广的要求。日前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将特殊教育作为专门一章。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表示,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强化手语和盲文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正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残疾人无障碍参与社会生活、享受平等受教育权利,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指出,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的设立,为学校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残疾人提供了一个新平台新机遇,对提升北京师范大学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促进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链接
· “中国手语奥运会常用语教学系统”网上正式运行
· 中美盲文出版社在京签署合作协议 联手普及盲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