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洪灾致26人死亡30人失踪 全省奋力抗洪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19日电(记者余里、杨三军)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9日8时,连日暴雨洪灾已导致全省因灾死亡26人、失踪30人。目前,四川已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预案。

    自7月15日开始,四川出现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暴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渠江、嘉陵江、青衣江流域的达州、巴中、广安、雅安、广元等地。强降雨造成四川境内江河水位陡涨,其中岷江中下游、大渡河、青衣江、渠江干流及其支流出现了超警超保洪水。

    据统计,除了引发严重洪涝灾害,这次暴雨还导致灾区各地出现大量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四川共有14个市(州)、68个县(市、区)、近千个乡镇、89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80余万人。

    受灾最重的达州市城区滨江路被淹没,下辖的万源、宣汉、渠县3个县城被洪水围困,沿江、沿河的26个场镇进水,7人死亡、23人失踪。其中,渠县县城进水面积一度超过50%,最深积水近10米。当地干部及消防、公安、武警等抢险人员,昼夜抢救、转运安置被困群众。

    7月19日凌晨,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山体移位阻断罗江河道,形成堰塞湖,致使上游江河水位快速上涨,影响四川省万源市境内三个乡镇的安全。截至当日4时50分,危险区域受威胁的5000余名群众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目前,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工作组正赶往出险现场。

    针对严峻的汛情、险情,18日上午,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将防汛应急响应预案级别提高到Ⅱ级。四川省政府工作组也于当日赶赴重灾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据介绍,四川省已紧急下拨应急救灾资金500万元,同时强化物资、队伍储运,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省防指已紧急调拨了25艘冲锋舟、2万条编织袋、机油25箱等防汛抢险物资,30万瓶矿泉水、30万份方便食品已从南充起运,支持达州、广安等重灾地区防汛抢险,并储备了150万瓶矿泉水和150份方便食品、帐篷等救灾物资,随时准备运往灾区发放给受灾群众。

    四川省军区也积极组织各军分区积极投入抢险救灾。截至目前,巴中、达州、广安等军分区共出动官兵和民兵8900余人,各类车辆及工程机械46台、冲锋舟67艘,执行疏散群众、转移财产、巡防堤坝等任务,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日,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赶赴四川省指导救灾工作。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防汛抗洪救灾气象服务
· 四川召开防汛抗洪工作紧急会议部署抗洪救灾工作
· 武警部队出动近万兵力投入南方抗洪救灾
· 胡锦涛温家宝就防汛抗洪救灾作重要指示
· 民政部急调救灾物资 大力支持安徽抗洪救灾工作
· 洪水中 警徽闪耀——各地公安机关抗洪救灾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