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城口县罗江河堰塞湖泄洪缓慢堰塞体暂时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20日电(记者 李松)19日零时10分左右,城口县庙坝镇场镇至县城方向出现山体滑坡,将流经庙坝镇的罗江河阻断,并形成堰塞湖,直接威胁到城口县庙坝、坪坝镇和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等场镇和附近村社的安全。目前堰塞湖影响区内上万名群众已完全转移。

    记者在20日凌晨召开的水利部专家组罗江河堰塞湖处置会商会上了解到,19日5时左右,堰塞坝体右岸被洪水冲开约20米的垭口,形成了自然的泄洪槽。在最初的3-4小时内,堰塞湖湖水通过此泄洪槽大量泄流,平均每小时水位下降0.5-0.8米;19日21时,罗江河堰塞湖排险指挥部对堰塞湖泄洪槽实施了一次爆破,再次加大了下泄流量,使堰塞湖水位从爆破前的15米下降到10米左右。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冀春楼告诉记者,随着堰塞湖水位下降,湖水水体表面已基本与泄洪槽平行,洪水下泄流量明显减少。截至20日8时,罗江河堰塞湖水体基本维持在长400多米、宽100米、高10多米的范围内,上下游落差在10米左右,堰塞湖容量约120万立方米。堰塞湖下泄流量低于10立方米/秒,与上游来水量基本持平。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说,目前堰塞湖坝体基本保持稳定。但由于罗江河堰塞湖集雨区面积达到168平方公里,如果上游区域出现强降雨,使河流来水猛增,可能导致洪水漫坝,甚至形成溃坝风险。

    据气象部门预测,从23日开始,罗江河集雨区将出现强降雨,可能形成洪水并威胁堰塞体安全。冀春楼说,目前堰塞湖排险的重点是拓宽、加深泄洪槽的宽度和深度,尽量排空堰塞湖内蓄水,力争在23日之前消除险情。

    同时,记者了解到,罗江河堰塞湖抢险现场通信已恢复,但陆上交通主干道被洪水淹没仍处于中断状态,不少救援人员只能乘坐冲锋舟前往,大型挖掘、运输设备进场作业排险受到一定影响。目前现场有8台挖掘机进行施工作业。 

 
 
 相关链接
· 重庆城口县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影响上万人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