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分析:大风大雨致黄海浒苔绿潮分布面积减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7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东 徐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19日通报,18日黄海浒苔绿潮的分布面积为250平方公里,与今年出现的最大分布面积相比,减小280平方公里。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近日黄海出现较大风雨,不利于浒苔生存。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利用卫星、飞机、船舶和车辆对黄海浒苔绿潮进行监视监测,18日在黄海中部、南部海域有较大面积浒苔漂浮,覆盖面积约250平方公里,分布面积约20000平方公里,与7月11日监测结果相比,覆盖面积和分布面积分别减小280平方公里和9800平方公里。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数值模拟室主任黄娟告诉记者,浒苔覆盖面积和分布面积缩小的主要原因是近日黄海出现大风和大雨天气。在大风大浪的影响下,部分浒苔可能沉入海底;在大雨影响下,部分浒苔由于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死亡,同样沉入海底。

    黄娟介绍,未来几天,浒苔覆盖面积将会有所波动,但不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介绍,目前,浒苔绿潮最北到达南黄岛近岸海域。未来3天浒苔以每天7公里至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漂移。浒苔将影响日照港至董家口咀、琅琊台湾至灵山湾和薛家岛至胶州湾内海域,并将陆续登陆;另有零星浒苔将影响团岛至崂山头附近海域、鳌山湾、丁字河口、海阳市及南黄岛近岸海域,并将陆续登陆。

 
 
 相关链接
· 黄海浒苔绿潮最北端已抵达山东省海阳市近岸海域
· 从黄海中部漂移而来的浒苔绿潮在威海等沿海登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