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电保油保通信保运输:央企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何宗渝、樊曦)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极端灾害性天气突发多发,江南、华南、西南和江淮等地区先后出现多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导致严重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140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22日表示,面对灾情,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超常举措应对灾情,全力以赴保供电、保供油、保通信、保运输,全力抢修各类基础设施,为维护受灾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范围强降雨给国家电网公司下属11个网省公司电网运行带来极大影响,截至7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运营区域内有662.65万户用户被迫停止供电,累计有1条220千伏线路、25条110千伏线路、186条35千伏线路、3909条10千伏线路和数十座变电站被迫停运。

    为保障受灾地区安全用电,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水退到哪儿,电就恢复到哪儿”的口号,紧急调集应急人员、物资和设备投入抗洪抢险。在江西抚州唱凯镇河堤决堤后,国家电网迅速调集应急发电设备赶赴一线,经过连夜奋战,第二天就为当地所有安置点通上了电。为了保障堤坝防汛施工的照明用电,抚州电业局唱凯供电所运行班班长带领同事连续奋战两天两夜,200多根新电线杆由此矗立起来,确保了唱凯决堤口救援通道的电力供应。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出动3.2万名员工和3700多台车辆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经营区域内的受损电网设施已全部抢修完毕,受灾用户全部恢复供电。

    6月28日贵州省关岭县乌镇特大山体滑坡发生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贵州石油分公司立即抽调16名员工,组织了两辆油罐车满载20吨油料,冒着大雨和滑坡的风险,连夜赶赴救灾现场为抢险救灾现场的160多台设备加油,保障了抢险救灾用油的需要。江西抚州、鹰潭等分公司也按照防汛指挥部要求,不计企业得失,组织配送车辆将油品送到抗洪一线。

    受持续强降雨和次生灾害影响,中国电信仅长途干线光缆中断就达35次,通信电杆倒杆、断杆超过8万根,直接经济损失接近5亿元,462.2万用户通信受到影响。

    在湖南麻阳,为了接通一条断裂长达1700多米的6芯通信光缆,中国电信抢险队员用身体筑起围墙以遮挡疾风大雨,将一根根细如发丝的光纤成功接通;在福建三明,连日暴雨将中沙乡长途光缆及本地光缆被掩埋了300多米,抢修人员踏着过膝的泥浆、踩着塌方的碎石,在线路阻断后7小时就恢复了通信……

    6月21日18时30分,江西抚河唱凯堤发生溃决。东方航空公司在22日1时20分接到空运救援人员的任务后,紧急调集了4架飞机前往南京、连云港运送救援人员,最快的一架飞机于22日6时06分抵达南昌昌北机场。

    6月13日以后,闽赣两省由于强降雨侵袭,多处山体塌方阻断交通,赣龙、鹰厦、峰福、外南等线先后出现不同程度水害塌方。其中鹰厦铁路部分路段尤为严重,水害中断行车160余处。

    中铁三局在江西境内鹰潭段路基垮塌当天就迅速启动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调集了380名抢险人员以及运输车、拖车、拖拉机等设备紧急奔赴现场。在抢险过程中,抢险队员克服通讯、电力、交通中断等不便和食物短缺、蚊虫肆虐等困难,连续奋战数昼夜,抢通了8个中断路段。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隧道局在沪昆铁路江西余江县境内山体滑坡造成的列车脱轨事故后,共出动800余人,投入各类机械60余台,经过13个小时的奋力抢修,实现了沪昆铁路双线抢通……

 
 
 相关链接
· 王三运:保持连续作战状态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 中组部再次下拨党费550万元支持五省市抗洪救灾
· 中组部再下拨党费550万元支持受灾省市抗洪救灾
· 重庆及时启动汛期应急预案调拨资金支持抗洪救灾
· 气象局: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防汛抗洪救灾气象服务
· 洪水中,警徽闪耀——各地公安机关抗洪救灾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