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印尼2010伊斯兰文化展演在雅加达隆重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雅加达7月23日电(记者 赵金川 李晓渝)为期三天的中国·印尼2010伊斯兰文化展演23日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隆重开幕。印尼宗教事务部长苏里亚达马·阿里、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大阿訇和展演团中方人员、印尼政界、宗教界及社会其他各界人士1000多人出席开幕式。 王作安致开幕词说,中国·印尼2010伊斯兰文化展演活动是在两国政府宗教部门支持下、两国伊斯兰教界共同举办的一次伊斯兰文化大型交流活动。这次交流活动不仅为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也为“中国印尼友好年”增添了光彩,更可以生动的事实昭示世人,伊斯兰教是热爱和平的宗教,在宗教多元化社会中,中国伊斯兰教界愿与印尼伊斯兰教界一道,秉承追求和平、摒弃暴力、践行中道、宽容他人、向美乐善的理念,承担起社会责任,推广宗教和谐的价值,避免冲突和不容,实现各宗教的和谐相处,共生共荣。

    陈广元在讲话中指出,展演活动全面而真实地向印尼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展现中国伊斯兰教的历史、现状和中国伊斯兰文化艺术;多方位、多视角的展示中国穆斯林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并真诚地期望这一系列的展览、展演活动,能成为两国穆斯林促进友好往来、增进情谊互信、加强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并以此为契机,促进两国穆斯林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沟通,推进两国伊斯兰教界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印尼宗教事务部长阿里,印尼伊斯兰教法学者委员会副主席夏米西丁,印中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国际部主任麦培满分别致词,他们在谈话中均高度肯定此次展演活动在促进两国伊斯兰教界的交流合作、密切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的积极作用。 本次文化展演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开幕式前,双方嘉宾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介绍中国伊斯兰教历史、中国穆斯林政治、经济以及宗教生活的近300幅图片。 在中国伊斯兰教文物及生活用品展区,观众们欣赏了中国穆斯林千百年来创造的丰富多彩的伊斯兰文化。展品包括300多年前烧制的青花瓷经文香炉;19世纪中国穆斯林家庭使用的景泰蓝炉瓶三设;古老的手抄本《古兰经》;标志着现代中国陶瓷艺术水平的新型阿文瓷器用品等。这些展品充分展示了中国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独具特色的中阿文书画艺术展区,观众们仔细观看了80余幅中国穆斯林书画艺术家的经典作品。艺术家用笔墨在柔软的宣纸上书画经训箴言,描绘中国的大好河山和多姿的花卉鱼鸟,体现了底蕴深厚的中国书法绘画艺术。 晚9时许,观众翘首以待的文艺演出登场。印尼艺术家首先演出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和朗诵《古兰经》。随后,来自中国新疆、宁夏的穆斯林艺术家奉献了悦耳动听的山歌、热情奔放的新疆维吾尔族舞蹈、华丽的服饰和清醇的盖碗茶,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中国·印尼2010伊斯兰文化展演活动由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印尼宗教事务部积极倡导和支持,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印尼伊斯兰教法学者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和澳门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大力协助,印尼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尼穆罕默迪亚协会以及印中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共同支持。活动主题为“和平、友谊、合作、进步——谱写中国印尼穆斯林传统友谊新篇章”。展演活动是中国印尼建交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是中国印尼两国伊斯兰文化的第一次广泛深度的交流。 本次展演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伊斯兰学术演讲会,以便让更多的印尼穆斯林加深对中国伊斯兰教历史和现状的了解,增进中国印尼两国人民和穆斯林之间的友谊,传达和共享“和谐世界、和谐宗教”的理念。

 
 
 相关链接
· 印尼副总统会见王作安率领的中国宗教代表团一行
· 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印尼、新加坡、匈牙利外长
· 中国友协与印尼驻华使馆举行建交60周年招待会
· "中国·印尼2010伊斯兰文化展演"将在雅加达亮相
· 胡锦涛会见印尼总统苏西洛
·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在北京会见印尼政党友好代表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