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南车获近40亿元马来西亚城际轨道车辆大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齐中熙)中国南车24日宣布,南车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交通部签署了合同总金额近40亿元的城际轨道车辆采购大单,项目车辆将用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最繁忙的南北城际线运营。

    马来西亚国家铁路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提供的绿色低碳城际轨道车辆将给吉隆坡市民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不仅能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而且能让列车发车间隔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7.5分钟,这将极大改变吉隆坡交通拥堵的状况。

    此次参与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项目竞标的全球企业有来自多家国际知名公司。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充分发挥品牌技术服务优势,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提供高端的、高附加值的轨道交通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从而从众多竞争对手的围堵中脱颖而出。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总经理徐宗祥表示,马来西亚市场是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成功开辟的业务“蓝海”。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核心地带,国际交流广泛,开放度很高。以此为基点,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开拓东盟市场及更广阔的欧美市场的步伐。

    据了解,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量身订制的马来西亚城际轨道车辆较之竞争车型,不仅具有更好的节能环保性、舒适性和经济性,而且售后服务更优、交付周期更短。每列车每年减少的能消可使运营总成本减少15%,通过对主要噪音源进行优化设计,列车整体安静度大幅提高。

    “与传统出口模式相比,我们从单纯出口产品转变为‘产品+服务’捆绑出口,产业链延伸到售后养护、维修、升级等服务环节,这样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让我们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徐宗祥说。

    此次中标的马来西亚城际轨道车辆是动力分散型,运行时速140公里,6节编组。徐宗祥介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是沿着铁道部制定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路线成长起来的。公司全面掌握了世界最高端电力机车关键技术,同时拥有70余年、近4500台电力机车研制技术积淀,以及达到欧洲标准、上千辆地铁车辆的研制经验,为公司自主研制先进便捷城际轨道车辆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监戴兵刚介绍,为确保马来西亚城际轨道车辆项目高质量、高效率交付,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在厂内新建2公里长的试运线,用于列车调试,确保在2011年首列车下线、2012年5月完成所有项目车辆交付。

 
 
 相关链接
· 中国南车“世博地铁”经受逾亿人次运行考验
· 中国南车天津产业园开建 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
· 中国首列出口印度地铁列车在南车浦镇公司下线
· 中国南车CRH2型高速动车组在郑西高速铁路投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