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构建大农业 促农牧民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藏日喀则7月24日电(记者张亚东、春拉)为确保西藏的生态安全,日喀则地区以林业建设为龙头,努力构建林、农、牧、水为一体的大农业格局,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日喀则市曲美乡缺水,风沙较大,农业基本上靠天吃饭,全乡90%以上的青壮年只能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农牧民增收的难度很大。曲美乡农民格桑告诉记者:“造林工程为我们提供了增收的渠道。在近6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家获得了1万多元的收入。”

    格桑所说的工程是指日喀则市西郊造林工程。记者了解到,在国家林业、农业、水利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2009年12月,国家投资近6000万元在日喀则四大旱区之一的曲美乡正式启动了“以水定林、以林促农、以农养牧”的西郊造林工程项目。该项目工程主要包括:318国道两侧27.2公里绿色通道建设、260亩苗圃基地规划建设、260公里农田林网和庭院绿化的建设以及4万亩耕地和3万亩林地的农田机耕道、农田、林地灌溉系统建设。

    根据“水利先行”的原则,为解决造林用水与农业灌溉问题,曲美乡利用全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基金1600万元,新打机井10眼,硬化水渠32.7千米,不仅有效满足了新栽林木的用水需求,而且解决了1500亩土地的灌溉问题,改善了4200亩土地的灌溉条件。

    据日喀则市农牧局有关人员介绍,项目实施完成后,除将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外,还将有力促进当地农牧业发展。通过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良种推广和农业技术普及,项目区农作物单产可由现在的每亩100斤提高到每亩500斤,可增收粮食1600万斤、饲草2400万斤。按人口计算,年人均增收粮食2641斤,可解决1.6万个绵羊单位一年的饲草问题。 

 
 
 相关链接
· 西藏2010年计划再建1320个农家书屋 以藏文为主
· 西藏自治区在未来5年内将使体育人口达到77万人
· 西藏旅游进入高峰期
· 西藏改善农牧民的视听文化生活
· 西藏将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工作
· 中国西藏网中文子网全面改版 20日起正式上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