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元南山排洪大堰经受洪水"大考" 居民安全度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广元7月24日电(记者黄毅、萧永航)“感谢市委、市政府给我们修的排洪大堰,你看,我们这里现在一点积水也没了。以前我们这里一下大雨,屋里都进好多水,东西都能漂起来,生意也做不成。现在好了,下雨再也不用担心了。”23日,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南河街道办事处石马坝社区开小店的侯玉莲激动地对记者说。

    22日8时至23日8时,广元市普降暴雨。而在往年一下大雨就极易发生内涝的南河街道地区,此次强降雨过程中却不见内涝灾害。这得益于今年5月新竣工的广元市民生工程——南山排洪大堰。

    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广元市在市区边的南山脚下修建了一条水堰,现称为老堰。老堰担负着南河街道地区的排污和防洪重任。但由于老堰太短太窄,不能满足南山行洪、泄洪,以及南河街道地区近3万名居民(其中外来人口1.2万人)日常生活排水排污的需求。

    “实在不愿回想了,一下雨全家连觉都睡不好,老是担心屋里进水,而且社区里下水道经常堵塞,积水就变成臭水,臭气熏天。”在石马坝生活了30年的住户侯斌,现在回想起以前下雨的时候还心有余悸。

    为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南河街道地区居民的城市防洪和内涝问题,广元市委、市政府于2009年决定启动实施南山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将南山排洪大堰项目列为全市灾后重建重点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南山排洪大堰工程总投资2000余万元,包括老堰整治和新堰建设两个部分,全长9公里。老堰治理工程于去年10月31日前全部完工;新堰建设工程在南山半山腰开挖一条全长4518米的新堰,将南山上的山洪经杨家湾向西引入嘉陵江,于今年5月20日完工。

    记者23日中午在南山排洪大堰的入口处侯家坡看到,连续的降雨使得山上形成了多条湍急的瀑布,水势顺山而下,新堰就修建在蜿蜒崎岖的半山腰上。当湍急无章的水流汇集堰渠时,顿时就失去了野性,按照规划好的线路绵绵不断地流向山下。

    记者随后来到新堰出口处杨家湾,只见奔腾的山洪水顺着堰渠最终流向了嘉陵江。“通过新堰的有效分流,大大减轻了原来老堰的排洪压力,修葺一新的老堰加上刚竣工的新堰,两者双管齐下,使得困扰南河多年的内涝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南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赵春辉告诉记者。

    记者下山时正好遇到南河街办石马坝社区治安巡逻员刘朝荣,他告诉记者,“往年一下雨,居民纷纷向社区居委会反映房屋进水问题,今年大堰修好了,这么大的雨但反映进水问题的居民却没有了。” 

 
 
 相关链接
· 四川省广元市做好抗旱减灾“五篇文章”效果明显
· 汶川地震重灾区广元发展低碳经济、转变增长方式
· 四川省省长寄语广元:善于发现自己 善于把握机遇
· 四川广元在灾后重建项目工地上建立党组织425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