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召开 王兆国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7月2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出席会议并主持闭幕式。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全总党组书记王玉普(前右)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七次会议推选王玉普为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王敏)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7月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会上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切实加大工会维权维稳工作力度,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王兆国指出,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对于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振奋精神,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充分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切实加强职工思想工作,广泛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引导广大职工以劳模为榜样,争当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当推动科学发展的行动楷模,使自觉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王兆国强调,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提高工会组建质量,最广泛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加强工会领导机关对企业工会的指导和服务,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工作制度、机制,特别是工会主席民主产生机制和基层工会干部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充分激发企业工会活力,切实发挥企业工会作用。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水平,努力实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和谐统一。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积极推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强化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履行工会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王兆国强调,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创新工会组织体制、制度和机制,改进工会工作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的真挚情感,满腔热情、尽心竭力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为工会履行职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王玉普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7月26日,会议代表在大会上投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7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王敏)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6日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出席会议并主持闭幕式。

    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全总党组书记王玉普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七次会议推选王玉普为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

    会议审议通过了乔传秀同志在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决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决定》。

全总将加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切实抓出实效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王敏)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上获悉,全国总工会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摆上工会工作重要位置,要切实抓出实效。全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作集体协商工作,力争到2012年在已建会企业全面实行集体合同制度,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据了解,全总将对不同所有制、生产规模、经营状况的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帮助和指导基层工会主动行使要约权,科学合理地确定工资标准。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李守镇表示,全总将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参与企业工资条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指导意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制定,继续推动各地制定最低工资标准。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各级工会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深化“共同约定行动”,推动有关部门下发了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和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的文件。目前,天津、四川、河北、河南、青海、江苏等省市和一些地级市,结合各自实际由总工会或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下发了关于深化“共同约定行动”、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专项文件,逐步建立起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共同约定”的常态机制。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总积极推动落实职工民主权利,下发了2010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见;高度重视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下发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意见,大力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模式;围绕推动解决职工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维权和帮扶力度。

全总:力争全年帮助100万求职人员实现就业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王敏)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上获悉,全国总工会将大力推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全年完成对100万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100万各类求职人员实现就业的目标。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李守镇介绍,全总将开展2010年“阳光就业行动”,努力帮助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继续与政府有关部门协作,实施2010年度的“家政服务工程”,全年力争完成20万家政服务的培训和就业。

    据悉,从2010年至2014年,全总将积极实施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加强工会教育培训阵地建设,搞好技能培训、转岗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选树“首席技师”“首席员工”“金牌工人”,推广“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在全国设立100所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首批选树31个女职工培训示范校。

    李守镇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工会积极做好工会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在四川绵阳举办的全国工会对口劳务协作大型招聘洽谈会,组织了9省市的854家工会就业服务机构及用工单位参与招聘洽谈,提供各类岗位10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6087人,签订正式用工协议8978人。同时,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参与组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促进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总积极做好帮扶困难职工工作,安排部署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工资支付检查专项行动,为农民工追回欠薪25亿元;同时大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研究制定了《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0—2014年)》,建立了首批10家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新建1000家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相关链接
· 全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因地、因企、因情制宜
· 全总:工资集体协商将在建会企业中实现全覆盖
· 全总:力争2012年建会企业实现集体合同制全覆盖
· 全总发出紧急通知:全力推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