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述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江国成)为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26日公布了有关文件,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细化为40项明确而具体的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国务院20多个部门和地方政府。这表明,国家对打破制约民间投资“玻璃门”或“弹簧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行动也是坚决有力的。

    为激发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稳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拉动国内消费,今年5月,《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

    这份文件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

    与此同时,《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方式做大做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技术攻关,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开发中心,不断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若干意见》面世后,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民间资本的广泛欢迎。但也有一些人士担心,“玻璃门”或“弹簧门”会依然故我,《若干意见》得不到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适时公布落实《若干意见》的工作分工,这是中央政府提高执行力的实际行动,也是对质疑之声的正面回应。

    从分工来看,《若干意见》被细化为40项工作任务,主要由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个别工作由省级人民政府承担。承担任务的国务院部门达20多个,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财政部、证监会和银监会等。

    2010年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关键之年,也是经济形势异常复杂的一年。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启动民间投资,将民间储蓄的优势转化为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形成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机制,是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长久之计。

    人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相关部门从全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同心协力,积极履行职能,民间投资必将又好又快地发展。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
· 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分工
· 发展改革委:"民间投资36条"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 人民日报评论:鼓励民间投资,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