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不断壮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27日电(记者德吉)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获悉,随着中央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不断深入,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各类传承队伍已发展壮大到2万多人。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社文处副处长尼玛介绍,西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丰富、内容多样,历史悠久。

    2005年西藏正式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在2006-2009年的普查中,西藏共发现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民间艺术等14大类40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发现传统戏剧演出机构83个,发现传承人1177名。

    “五年内,国家和自治区投入了3000多万元用于这些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确保了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顺利开展。”尼玛说。

    尼玛说,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经费的保障,使广大老百姓传承发展他们所掌握技艺和艺术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参与队伍不断壮大。

    他说,过去有一些民间舞蹈队,由于没有足够资金的投入,传承工作很难开展。“而如今,经费的保障改善了他们的演出服装、道具,为他们搭建了演出场所,还可以得到相应的生活补助,这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政府对他们所掌握技能的重视程度,也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掌握的技能是非常有价值的,广大老百姓参与表演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使得越来越多的民间演出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与此同时,年轻人参与表演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在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演活动中,大批的年轻农牧民唱起了主角,在本民族古老的历史传统上留下了自己的“青春印迹”。

    据了解,从今年起,西藏还将逐步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补助经费。

    目前,西藏已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格萨尔、藏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60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2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3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34名。

 
 
 相关链接
· 西藏“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378亿元
· 西藏:预计到2020年电力装机容量将达600万千瓦
· 西藏改善所有贫困农牧民住房 23万多农户盖新房
· 西藏开展安居工程建设 引领农牧民走进"新农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