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防总:丹江口水库达到入汛以来最高水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27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持续涨水,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增大,汉江丹江口水库已达到入汛以来最高水位。

    嘉陵江上游支流西河肖家水文站26日10时30分出现洪峰,列1953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的第三位;上游干流金溪水文站26日15时30分出现洪峰,超过警戒水位1.03米。27日8时,长江上游干流寸滩水文站水位涨至181.02米。三峡水库水位止落回涨,水位涨至156.82米,超过汛限水位11.82米,较26日20时水位上涨0.13米。

    27日上午8时,三峡入库流量增至48500立方米/秒。为保证运输安全,应对即将到来的第二轮洪峰,三峡船闸从26日22时开始停航,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同时加强了对船舶的安全检查和监管,目前有100多艘船舶在三峡上游和葛洲坝下游的锚地有序待航,其中绝大多数为小功率船舶。长江海事部门也采取措施,紧急应对,自7月27日12时起,对需通过三峡船闸的船舶实施分段签证控制,以确保三峡坝区水域通航安全。

    长江中下游干流宜昌至九江江段较26日8时上涨0.01至0.42米,其中监利、莲花塘、螺山、九江、洞庭湖城陵矶及鄱阳湖湖口水文站分别超过警戒水位0.42米、0.47米、0.01米、0.40米、0.52米、0.43米;汉口水文站水位27.14米。27日凌晨开始,长江九江段水位缓慢上涨。江西已加强了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堤防的巡查力度。目前,江西有近8万军民坚守在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的3000多公里堤防上。在武汉,针对汉江武汉段已连续7天在警戒水位以上运行,为保证行洪安全,武汉市从24日起,在汉江江滩上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拆除堤外阻水建(构)筑物1.9万余平方米,为江汉洪水让路。来自武汉市防汛指挥部的消息,武汉市已紧急成立堤防巡查工作组,从7月26日至8月22日,在常年险工险段、今年已经或可能出险处等重点地段加强巡查,并于27日14时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丹江口水库于27日14时达到今年入汛以来最高水位154.87米,较洪水到来前上升了12米多,超出汛限水位近6米,直逼157米的正常蓄水位。受丹江口水库泄洪和水库下游区间来水的共同影响,汉江下游干流湖北宜城水位站26日13时洪峰水位57.72米,超过警戒水位0.22米;湖北汉川水文站27日8时水位涨至31.35米,超过警戒水位2.35米。目前,丹江口水库加大泄洪力度,大坝开启4个深孔闸门泄洪,加上机组过流,下泄流量为4730立方米/秒。

    7月26日8时至27日8时,西南、江南中部东部、华南东部、东北部分地区等地降了小到中雨,其中浙江、福建、广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了大暴雨。最大点雨量为浙江台州334毫米,辽宁宽甸248毫米,福建福州123毫米。在浙江,暴雨造成温州、台州等市受灾,部分乡镇和低洼地段受淹,一些房屋倒塌。截至27日12时,浙江省温岭、玉环、路桥等13个县(市、区)144个乡(镇)188.1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2.33千公顷;在辽宁,受降雨影响,丹东市有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452人。受大暴雨过程的影响,目前辽宁70%以上地区农田土壤含水量偏湿,其中铁岭、抚顺东部、沈阳北部土壤水分基本饱和,684万亩农田积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7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要求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继续统筹考虑三峡泄洪对航运的影响,适时压减三峡水库下泄流量。陈雷要求,进一步加大防汛抗洪经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资金的支持力度,重点保障地方所需防汛物资的调拨,特别是对灾害重、重复受灾的地区要重点支持。(记者姚润丰、刘紫凌 冯国栋、汪伟、岳德亮、周芙蓉、郭远明 韩梁、杨希伟、沈翀、田建军、吴植、徐扬)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首批移民今年底完成搬迁
· 河南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安置进入攻坚
·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移民搬迁医疗保障会议召开
·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已全部加高到顶
· 南水北调办主任调研丹江口库区河南移民新村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