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总通过关于学习劳模、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决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来源:工人日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决议
(2010年7月2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充分肯定了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亿万劳动群众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评价了劳动模范崇高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在新形势下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了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重要意义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生动体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展示,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中国工人阶级铸就的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是在长期的奋斗实践和创造活动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时代发展。当前,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我国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自主创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推动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工人阶级的劳动创造和卓越功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面对社会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化的实际,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塑造人民伟大、劳动神圣的主导理念,在全社会培育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让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都认识并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使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追求。

    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客观需要。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产生、发展于广大职工的生动实践,富有强烈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是引领广大职工开拓创新、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要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就必须用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启迪职工、鼓舞职工,引导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勤奋学习、锐意进取,掌握新知识、练就新技能,努力成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合格劳动者。

    二、准确把握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用劳模的崇高理想凝聚职工,始终保持中国工人阶级信念坚定、立场鲜明的政治本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职工,牢固树立中国工人阶级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大公无私、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主动为国家分忧、替企业解难,始终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用劳模的高尚情操陶冶职工,不断发扬中国工人阶级胸怀大局、纪律严明的光荣传统。坚持识大体、顾大局,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正确认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根本一致性,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依法表达合理利益诉求,努力维护社会和谐,始终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中流砥柱。

    用劳模的进取意识引领职工,着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不断顺应时代需要,发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拓精神,强化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始终做推动历史前进的时代先锋和行动楷模。

    三、切实提高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实效性

    在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上下功夫。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劳动创造和拼搏奉献。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展现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重要载体。推动建立健全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组织,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劳动热情。紧紧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评选表彰职工创新人才和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激发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国家作贡献。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竞赛活动,充分发挥职工聪明才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深入开展提一条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掌握一项节能减排窍门、搞一项节能减排发明、实施一项节能减排革新、宣传一项节能减排知识的“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加大“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推进力度,为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技术交流等活动,推广首席员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做法,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对技术创新和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充分发挥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骨干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一场新的深刻变革,涉及利益关系、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大职工既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主力军,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要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意义,坚决支持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支持政府深化改革、调整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以理性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各级工会要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的神圣职责,积极推动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全面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权利,努力推动解决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等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实现体面劳动。

    在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把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是激发职工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实施《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0-2014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普及工作,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民主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素质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前,要切实加强对职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督促企业实行人性化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搞好自我管理、自我调适,缓解心理压力,积极面对困难和挫折,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大力发展工会文化事业,加大对文化宫、俱乐部、职工技校、职工书屋等活动阵地的人财物投入力度,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适合企业特点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寓教于乐、以文化人,使广大职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在提高职工科学文化技术素质上下功夫。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历史性跨越,归根到底要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要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主动适应新科技革命的新要求,顺应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形势,提升职业道德水准,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增强新本领,努力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建立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和激励制度,整合运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办好工会各类职工院校、女职工培训学校、农民工学校和职工技能培训基地,积极利用社会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方式、载体和手段,构建职工自主学习阵地,为增强职工的岗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搭建平台,建立职工人才数据库,努力造就一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不断把学习劳模精神、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引向深入

    加强对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活动的组织领导。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各级工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从实现工人阶级长远利益和保障职工现实利益的要求出发,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工作上扎实推进。积极配合党政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有关规划和方案,提出具体推进措施,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把学习劳模精神、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与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有效统一起来,与建设职工之家、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企事业单位和工会各项重点工作之中。

    加大对劳模精神和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工人日报》、《中国工运》、工人出版社、中工网以及各级工会报刊媒体等宣传主阵地的作用,主动协调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的新闻资源和传播渠道,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开辟专栏、专版、评论、人物采访及专题节目。积极创作并推出一批展示劳模感人事迹的文学艺术作品,编辑出版宣传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系列精品图书,建立国家和地方劳模宣传教育基地,将每年五月作为劳模事迹宣传活动月,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宣传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特别是宣传工人阶级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的重要贡献和时代风采。

    推动形成全社会学习劳模、尊重劳模的生动局面。广泛开展学习劳模活动,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职工群众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真心关爱劳模,积极推动制定和落实劳模待遇的政策措施,帮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各地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对劳模的全覆盖,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强对劳模经常性帮扶,完善困难劳模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大力支持和帮助劳模提升自身素质,为劳模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完善劳模培养、选树、表彰机制,努力提高劳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民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 全总相关负责人就高温季节劳动保护情况答记者问
· 全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因地、因企、因情制宜
· 全总:工资集体协商将在建会企业中实现全覆盖
· 首批全国劳模参观上海世博会:领悟世博 收获世博
· 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侧记:科技创新作用会越来越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