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发展关键在教师—五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遵循教育规律办学教学,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和业务素质,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这是对新中国60年教育事业发展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今后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遵循。

    我国目前有1600万教育工作者,他们长期以来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甘为人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那么教师就是奠基者。但是必须看到,我国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有待加强、教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能否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我国教育发展中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加强师德建设是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根本。广大教师要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职业理想,恪守职业道德,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积极探索和实践教育教学规律,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全心全意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实行倾斜政策;落实和完善教师社会保障政策,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为教师发展成长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他们投身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力提升教师素质、优化队伍结构,着力加强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建设,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有好的教师,才可能有好的教育。倡导教育家办学,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教育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要让真正懂教育的人来办教育,因为他们尊重、敬畏教育的价值和规律,拥有系统的教育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教育充满热爱并深深扎根于教学第一线。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独特办学风格的人民教育家,是振兴我国教育事业的希望所在。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创造条件,让广大教师在教育事业中大显身手。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 学习贯彻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宣讲活动在京启动
· 刘延东:积极发展学前教育 解决好“入园难”问题
· 教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 教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 20字方针统揽教育全局—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之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