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基础工程28日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7月28日电(记者傅兴宇)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基础工程28日开工。这标志着中国重点能源建设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正式启动,从而成为目前全世界在同一厂址在建机组最多的核电站。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的红沿河镇,2007年8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同时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首台机组将于2012年底投产。

    2010年5月,中国政府批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上马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为同一厂址,采用相同技术方案,再增加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年发电约15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50亿元,预计于2016年底建成投入商业运营。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使中国东北第一座、也是最大的核电站,全面进入施工高峰期。1.2万人的管理、施工队伍规模与6台在建机组,又使它成为目前全世界在同一厂址在建机组最多的核电站。

    到2016年底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这里的年发电量将达到450亿千瓦时,相当于目前大连市年用电量的三倍。

    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峰表示,二期工程部分设备制造已经订货,设计工作展开,现场场平完成,年内具备主体工程开工条件。现在开工的基础工程,主要是向地平面以下开挖,最大开挖深度达到13.7米,就是建筑上说的“打地基”。打好地基后,要通过国家核安全监管部门检查和许可,核电站主体工程才能开工。

    杨晓峰说,坚持标准化、系列化、规范化和自主创新的国产化,是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建设的目标要求。二期工程设备的国产化比例,预计将达到80%以上,其中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比例会达到85%以上。

 
 
 相关链接
· 辽宁出新规 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将步入有偿时代
· 辽宁:高招录取工作进程过半 已录取10万于考生
· 全国省级林业站站(处)长会议在辽宁本溪市召开
· 辽宁向受灾及预报水强降地区紧急调拨抢险物资
· 辽宁:加大力度 全面治理医药销售领域商业贿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