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启动鄱阳湖基础地理测量 实测年底前将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7月28日电(记者 沈洋)记者从江西省水利厅获悉,江西正调动全省测绘技术力量,开展一次全面的鄱阳湖实地测绘工作,以获得准确的湖底高程、湖流、草洲植被分布等数据,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提供权威的基础资料。

    据介绍,鄱阳湖基础地理测量工作由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牵头,联合南昌大学、省测绘局、省水文局、省防汛信息中心共同完成。目前,相关技术方案论证已经完成,测绘人员经过技术培训后将深入湖区开展实测,预计实测工作到今年年底前完成。

    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来友说,实测鄱阳湖既是研究、开发、利用鄱阳湖的需要,也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需要。由于缺乏权威性基础资料,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涉及相关课题研究深度受到限制,影响了项目的进程。

    朱来友说,通过实测可以了解鄱阳湖草洲植被分布情况,掌握湖流的监测资料,获得矫正鄱阳湖水位、水面和水体容积的基础数据。同时,还希望通过这次测量找到鄱阳湖生态保护和工程建设之间的共同点。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是中国唯一的世界生命湖泊网成员,也是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200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标志着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相关链接
· 我国西部首个科技资源地理信息系统正式开通
· 国家测绘局等三方合作共建数字长寿地理空间框架
· 我国首次大规模获取三峡库区高精度地理空间数据
· 测绘局制定并发布基础地理信息数字成果系列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