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审计显示:四川灾后重建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是好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电(记者陈健、黄毅)四川省审计厅28日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第3号)》。审计结果显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预定目标全面推进,阶段性成效显著;从总体看,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情况是好的。

    2009年11月至2010年4月,四川对全省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推进、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全省审计机关共派出997个审计组,计2887人次,对总投资604亿余元的3472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对总投资561亿余元的2179个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

    根据审计结果,在重建资金筹集上,截至2010年4月底,四川全省已到位灾后恢复重建资金2490亿余元,其中,中央财政下达地方包干资金1969亿余元,地方财政资金187亿余元,社会捐赠资金201亿余元,特殊党费80亿余元,港澳援建资金51亿余元,以上资金绝大部分已拨入项目主管单位或建设单位。在金融扶持上,全省各类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重建贷款3000多亿元。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灾区自身筹资能力较弱,重建资金缺口依然存在,各地正在通过创新融资渠道、进一步增收节支、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等方式加以解决。

    审计结果显示,为确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工程质量,严格资金管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内部控制,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坚持基本建设程序,加强重建项目的审批、施工、监理和验收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同时,按照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资金流向,较好地坚持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确保了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审计公告称,从总体看,四川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有待加强和改进的问题。这些问题,已引起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提出审计建议1810条,被采纳并整改1535条,促进部门、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5项,其余正在落实之中。审计机关将继续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相关链接
· 四川省政府召开会议研究洪灾地区灾后重建等工作
· 四川省经济运行保持回升趋势 灾后重建加快推进
· 四川省政府部署推进措施打好农业灾后重建攻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