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落实责任制不能按期完成污染减排项目将问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7月29日电(记者王研)记者从29日召开的云南省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云南省将严格落实责任制,对不能按期完成省级污染减排项目的地区将实施“区域限批”、“企业限批”等措施,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自2008年实施云南“十一五”期间两污项目规划后,截至今年7月28日云南共审批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106个、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37项。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在汇报情况时透露的信息表明,目前云南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建设资金缺乏、污水处理厂运行不稳定等。尤其是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管网不配套、管网覆盖率低、污水处理率低等问题,且因季节气候等因素影响,处理负荷普遍达不到设计规模,给污水厂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一定影响,增大了处理成本。此外,污水处理收费的滞后和不到位,收管用机制的不健全,造成污水处理厂难以正常运转。一些地方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0.8元/立方米。

    记者还获悉,云南上半年的化学需氧量削减总量中,工业削减量占了77%,污水处理厂仅占23%,下半年减排主力主要是污水处理厂减排项目,但目前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仅有17%完成,78%进度滞后,5%未按时完成,照此顺利完成云南2010年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形势不容乐观。

    为此,云南省将加大监管力度,对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加大监察力度,加密监察频次;各州市、相关部门集中资金投向,建立责任制,加快去年投运但管网不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对不能按期完成省级污染减排项目的地区实施“区域限批”,对相关企业实施“企业限批”,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链接
· 云南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查出违规资金2亿多元
· 云南省与中广核在昆明签订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 云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总结暨林业产业发展会召开
· 云南鹤庆: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由多种原因所致
· 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 成思危作演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