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洋局:受污染海域海洋生态评估与修复提上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7月30日电(记者傅兴宇)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大面积清污工作基本完成之后,突出重点区域监测、清理,抓紧海洋生态评估和科学修复,将成为今后的工作重点。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30日下午在大连召开的一次溢油应急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陈连增于30日上午乘船察看了大连部分海域的清污情况。他表示,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件海上溢油应急工作要进行符合实际的调整。

    首先,要把清污工作重点和力量,放到海水养殖区、海岸自然景观、海水浴场和旅游景点等地方,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可能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害。并要继续加强对残留溢油的监测。

    其次,要依法开展海洋生态评估。陈连增坦言,清污虽然告一段落,但爆炸事件对大连海洋生态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不可低估。国家海洋监测等有关部门,要根据评估方案的要求做好生态评估等工作,保证时间和质量,配合环保部组织专家进行的环境评估。另外,要在评估基础上,科学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包括海洋濒危生物的保护、海岸自然景观的修复等。对海上现存浮油的清理,使用消油剂要适度,否则会造成二次污染。要发挥海洋微生物等自然力量,使这片海域逐步恢复生态。

    陈连增特别谈到,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件为我国防止溢油造成海洋污染以及应急管理敲响了警钟。今后,对海洋石油勘探、钻井平台等涉及海洋生态的项目,要认真评审和核准,加强日常管理,防患于未然,提高处置海上溢油的应急、应对能力。

 
 
 相关链接
· 中美两国科学家揭示北冰洋充满二氧化碳的机理
· 专家分析:大风大雨致黄海浒苔绿潮分布面积减小
· 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应急机制应对大连海上溢油
· 海洋局认真部署防范台风"康森"风暴潮和海浪灾害
· 国家海洋预报台12日08时发布最新海洋预警报
· 海洋局东海分局千里海岸线上举行"关爱海洋"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