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登封“天地之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31日电(记者 毕玉明 陈威华)中国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31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场接受采访时说,2009年中国在申报“天地之中”时,因材料不足被大会暂缓,而今年中方有效地解释了“天地之中”与中国古代天文概念和至高无上的皇权的相互作用,以及对这一地区的历史建筑、宗教、艺术的综合影响,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最终申遗成功。

    童明康还说,目前世界遗产委员会对保护遗产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中国一定会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希望,有效地、有开拓性地开展工作,使得中国的世界遗产能够更好地造福于人民生活。他还透露,中国杭州西湖将在明年作为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另一申报项目“中国丹霞”将于晚些时候接受审议。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位于中国河南省嵩山地区。嵩山地区不仅是中国早期王朝的建都之地,而且在相当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一直处于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区域,它在中华文明起源和民族形成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统计显示,《世界遗产名录》中列有890处世界遗产,包括689处文化遗产、176处自然遗产以及25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此前,中国已有38个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为中国第39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

 
 
 相关链接
· 7月3日:明清皇家陵寝被收入《世界遗产名录》
· 中国山西省五台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江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中国三江并流、十三陵、明孝陵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