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鸡西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灾工作面临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黑龙江鸡西8月1日电(记者 王春雨)记者从鸡西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了解到,由于井下瓦斯浓度大、透水量高,抢险救灾工作面临难题。黑龙江省、鸡西市正采取多种措施,克服等不利条件,全力抢救被困人员。

    7月31日13时30分,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事发生时井下24人被困。事故发生后,鸡西市立即组织力量抢险救援,但由于井下瓦斯浓度最高时达6%,救援人员只能先排瓦斯,才能下井作业,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据抢险救灾指挥部初步预测,事故原因是井下作业过程中,煤层顶板受到破坏,通过断层破碎带与原大恒山采空区积水相连,导致透水事故发生。

    记者获悉,救援人员已制定了三套现场抢险救援排水方案,加快抢险救灾速度。目前,现场已调集救灾人员400多人,经过救援人员努力,主井已经开始进行排水作业,副井排水管路正在紧张铺设,打钻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钻孔位置也已确定,各项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鸡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方东初说,根据测算井下积水量很大,给解救被困人员带来很大困难。

    为保证抢险救援安全,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要求必须有带班领导现场指挥作业,救护队员携带设备随时监控有害气体涌出情况,并监测水位变化情况。

    为吸取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教训,鸡西市要求全市所有回收回撤矿井一律停产,排查隐患,经重新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全市正常生产矿井中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也要停产检查。

    据了解,恒鑫源煤矿始建于1997年,核定生产能力6万吨/年,证照齐全。该矿井在2010年被列为关闭矿井,经区、市验收,同意进行回收回撤。矿井采用双斜开拓,中央并列式通风,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四个作业地点。

 
 
 相关链接
· 吉炳轩对鸡西煤矿透水事故作批示 栗战书赴现场
· 黑龙江恒山区恒鑫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24人被困
· 重庆长寿煤矿透水事故7名被困工人全部成功获救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湖南花垣锰矿区"7·20"透水事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