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救援人员全力打通恒鑫源煤矿透水矿井"生命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8月2日电(记者王春雨)面对井下瓦斯浓度不稳定、透水量仍在增加等难题,救援人员采取增加抽水水泵、加速开钻地面钻孔等措施,昼夜不停工作,全力打通鸡西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被困者的“生命通道”。

    7月31日13时30分,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造成24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鸡西市立即组织力量抢险救援,但直到目前仍未能与井下取得联系,24名被困者生死不明。

    鸡西恒山区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方东初告诉记者,目前救援工作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瓦斯浓度大、且不稳定。按照有关规定,井下瓦斯浓度在1%以下才能作业,但由于井下瓦斯浓度最高时达6%,救援人员只能先排瓦斯,然后再下井作业。二是透水量大,且井下水位仍在上涨。7月31日18时左右,主井水位标高为87米,到8月2日上午,主井水位标高上升至140米。截止到目前,水位标高已达146米,由于井下有补给水源,水位仍在继续上涨。

    据了解,为了加快抢通地面与井下的“生命通道”,救援人员在原有排水能力基础上,计划在主井、风井分别新增3台水泵,在地面新增两个钻孔,每个钻孔增加1台水泵。目前救援所需的水泵已在调运途中,钻孔需要的设备正从黑龙江省大庆市运往救灾现场。

    方东初说,按照新的救援方案,每天排水能力可达2.66万立方米。但由于透水矿井与原大恒山矿采空区相连,采空区水位标高为153米,预计透水矿井的水位标高也将上升至153米左右。经初步估算,届时井下积水量约为90万立方米,抢险救灾仍面临很大难度。

    方东初表示,即使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救援人员也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目前井下100多名救援人员吃饭、休息都在井下,井上救援人员吃住在救援现场。所有救援人员24小时工作,一定会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矿工。

    恒鑫源煤矿始建于1997年,核定生产能力6万吨/年,证照齐全。该矿井在2010年被列为关闭矿井,经区、市验收,同意进行回收回撤。矿井采用双斜开拓,中央并列式通风。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四个作业地点。 

 
 
 相关链接
· 鸡西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24名被困者至今生死不明
· 栗战书赴鸡西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
· 鸡西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灾工作面临难题
· 恒鑫源煤矿透水 鸡西市恒山区两名干部被免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