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省:力争用5年时间使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两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来源:人民日报

    “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两番,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逐步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这是山东省近日确定的《关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意见》的目标之一。7月26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大会,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的目标任务。

    “要从经济社会全局来认识和把握文化改革发展问题,像重视经济体制改革一样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像重视工业农业一样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这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2004年以来,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新增近百亿元,年均增长20%,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高于同期GDP增幅。

    山东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基本完成,26家出版社、129家新华书店、125家电影公司电影院、4家影视剧制作机构、2家电影制片厂、14家国有文艺院团全部转制为企业。下一步,山东将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山东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农家书屋2.5万多家,乡镇综合文化站1291个,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93%;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目前已覆盖全部建制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提前实现“村村通”目标。近年来,山东推出的《闯关东》、《南下》、《沂蒙》、《孔子》等影视作品享誉全国。今后,山东将加强品牌运作和经营,打造富有齐鲁特色、体现中国气派的知名文化品牌。

    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山东将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数字内容、动漫和网络游戏等十大产业,重点扶持发展100个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比较优势明显的文化产业项目,3—5年内建设年产值过百亿元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0个、过20亿元的园区(基地)100个。在资金扶持方面,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去年的50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7000万元。另外在税收方面、土地使用方面、金融支持方面都有诸多优惠扶持政策。

 
 
 相关链接
· 中国文化产业项目香港投融资说明会在香港举办
·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试行)
· 文化部:四举措遏制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一哄而上
· 摸清文化家底 贵州省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全面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