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立法保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10月1日起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3日电(记者潘莹)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获悉,一部专门用于保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地方性法规已获得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刚刚通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是新疆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台的第二部地方性法规,将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保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传统特色。

    此前,已颁布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开创了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步入法制化轨道的新局面。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是当地分布地域最广、涉及人群最多、影响最广泛的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2005年被联合国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援疆工程为新疆各族群众提供"智力支援"
· 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活动
· 国家广电总局向新疆捐赠少数民族译制语电视剧等
· 新疆正式启动“融情实践营”活动促进民族团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