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关总署与湖南签合作备忘录共促"两型社会"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8月5日电(记者李丹)海关总署与湖南省政府5日在长沙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加强口岸建设、出口加工区建设、创新通关监管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将加快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使长株潭城市群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备忘录,海关总署将主动服务国家中部崛起战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和湘南三市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创新通关监管机制,推进区域通关改革和跨关区“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关区内“属地申报、快速验放”通关模式以及“应转尽转”、“粤港直通车”等快速转关模式,规范和简化转关流程手续。支持长沙霞凝港、岳阳城陵矶港开展“区港联动”;支持湖南口岸加强与沿海、沿江、沿边地区口岸的合作对接;支持湖南省内口岸开展多式联运,推动贸易便利化和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支持沿海加工贸易企业整体搬迁来湘。

    此外,根据湖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航运航空业、临港临空产业的需要,海关总署将支持湖南口岸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口岸整体效能,并支持湖南电子口岸的建设和发展,推进湖南电子口岸由虚拟平台向实体平台转换。同时,湖南省政府将积极为海关监管执法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建设和管理,支持海关监管场所及海关监管配套设施建设。

    双方还商定,建立负责同志定期会晤制度,逐步完善多层次、宽领域、经常性的沟通平台,全面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提升湖南省对外开放水平,共同促进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长沙海关关长靳晨光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表明海关支持湖南经济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加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提高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能力、促进加工贸易发展,推动湖南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湖南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 海关总署解读修订后的中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
· 海关总署:服务外包货物保税监管推广至21个城市
· 提升开放水平 河南省与海关总署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