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10年来沙尘天气明显减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8月7日电(记者 晏国政 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7日在此间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10年来成效显著。北京地区的沙尘天气总体上呈现减少、减弱趋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项目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杜鹰在山西省朔州市召开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第十一次省部联席会暨现场会上说,2000年,北京的扬沙、浮尘天气一年达10次以上。为改善北京、天津的大气质量,国家紧急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 2007年以后,北京地区再没有扬沙天气,浮尘天气也减少到每年3次到5次。

    出席会议的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说,经过10年的建设与探索,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保护和改善首都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2009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285天,较工程启动时增加了110天,创10年来最好水平。随着北京山区植被覆盖率的提高,北京市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较工程实施前增加1倍。

    据杜鹰介绍,迄今为止,国家已累计安排资金412亿元,其中,中央基本建设投资176亿元,财政补助资金236亿元。工程建设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和造林9002万亩,草地治理1.3亿亩,小流域综合治理1.18万平方公里,生态移民17万多人。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说:“根据我们近期组织的有关院士、专家的调研及效益监测,2009年与2000年相比,工程区植被盖度、植被高度以及植被地上生物量都有明显增加;生物多样性有所增加;地表释尘量减少19%。农田草牧场防护林率从3.5%提高到14.8%,从沙尘暴加强区变为减弱区;工程建设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祝列克说,尽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要认识到这项工程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我国尚有54万平方公里的可治理荒漠化土地有待治理。即使京津工程区沙化面积得到治理,其沙化面积也只占全国的6%。目前,风沙源区许多地方生产条件恶劣,土地沙化及水土流失严重,沙尘天气频繁发生;很多农民还未完全摆脱贫困状态。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巩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成果,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作用,防治病虫害、极端天气等对林草的危害,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以及未来工程规划编制等问题。

天津加快京津风沙源工程建设 5年再造47万亩林地

    为打造抗击风沙的“铜墙铁壁”,使城市远离沙尘暴的困扰,天津市加快对京津风沙源工程的建设步伐,2009年1.69万亩风沙防护林工程日前正式启动。从明年开始,天津市加大对困难地造林的实施力度,计划未来5年内在北部山区再造林地47万亩,使天津市防风抗沙能力进一步增强,让津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作为国家6大生态造林工程,京津风沙源工程主要涉及天津、北京、河北等五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75个县(旗、市、区)。天津市实施的治理工程主要集中在蓟县北部山区。2001年该工程在天津市实施以来,共完成营造林58.45万亩,围绕北部山区、东部库区、南部洼区,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飞播造林等多种措施,建起了区域性防护林体系,形成一道保护津城的绿色“生态屏障”。 >>>详细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10年来治理京津风沙源近2800万亩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记者 李云平)记者16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内蒙古累计治理京津风沙源2796.3万亩,为建设我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作出了贡献。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为国家六大生态建设工程之一,于2000年紧急启动,涉及内蒙古、河北、山西、北京和天津的75个县(旗、市、区),总国土面积为45.8万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内蒙古的31个县(旗)。 >>> 详细阅读

河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十年获国家52.5亿支持

    新华社石家庄4月15日电(记者 张涛)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下达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决定安排4亿元专项用于河北省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至此,该工程十年来共得到中央预算内投资52.5亿元。

    据了解,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始于2000年。根据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规划》要求,该工程到2013年建设规模包括退耕还林863.3万亩及相应荒山荒地造林861.3万亩,人工造林495.05万亩,飞播造林680万亩,封山育林775万亩,人工种草171.2万亩,飞播牧草80.1万亩,围栏封育牧草981.4万亩,禁牧2096.7万亩。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科技治沙播绿成金—天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调查
· 万余军民义务植树治理京津风沙源 拟植树1.2万亩
· 河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十年获国家52.5亿支持
· 我国在世界第四大沙漠边缘建成风沙观测试验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