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宿舍建设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8日电(记者 孟昭丽、来建强)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福建在全省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宿舍建设工程,以解决农村寄宿制学生大通铺、两人一张床等住宿困难现象。

    自2008年至2010年三年时间里,福建各级财政共投资11.4亿元,重点支持935所、100万平方米独立设置的农村初中和乡镇中心小学新建或改造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

    福建省教育厅介绍,随着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农村教学点拆并校,农村寄宿生数量骤增并趋于低龄化,且学生的住宿条件差,出现了大通铺、两人一张床的现象,农村寄宿生食宿条件改善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福建加快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农村寄宿生生活条件。2008年开始,福建逐步选取一些学校推行这一工程。学校选取的标准是公办农村初中及农村中心小学学校,优先考虑了山区和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教育布局调整后无法满足寄宿生入住校内学校的需求。

    福建省教育厅介绍,截至2009年底,福建两年已完成寄宿生宿舍建设项目682个、规划建设71万平方米,其中省级以上资金投入4.8亿元、市县投入3.1亿元。据了解,2010年福建寄宿制学校规划建设29万平方米。3年建设任务完成后,福建将解决全省农村中小学寄宿生大通铺、两人一张床等住宿困难现象。

    福建省教育厅特别强调,各地不得要求学校举债建设,不得打造“重点校”或“示范校”。项目校要“经济、实用、够用、安全”,实事求是测算建设规模,满足建筑抗震设计规范,防止不切实际随意扩大建筑面积,或提高建设标准,防止在若干年后出现闲置或空闲房。

 
 
 相关链接
· 福建宁夏两省区首次签署水产业合作开发协议
· 福建:中小学幼儿园8月底前实现全程安防监控
· 福建在农村寄宿生中推广“免费营养早餐工程”
·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进入合龙冲刺阶段
· 福建要求全力推进“大干150天、实施五大战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