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月圆村救援最后的冲刺——舟曲泥石流重灾区直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9日电(记者 许林贵 颜昊 宋常青)高耸巍峨的三眼峪下,数千名救援人员9日在一大片黄色泥浆和碎石堆上用铁铲奋力挖掘。旁边,悲伤无助的村民蹲在地上焦急地等着。

    这里,曾经是秀丽的溪边村落月圆村。8月7日深夜,一场罕见的泥石流突如其来,把这个约有90户人家的村落夷为平地。

    “整个村子一下都没了,惨不忍睹。”舟曲县城关镇副镇长房建军说,月圆村是此次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受灾最重的村,也是救灾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

    “月圆”——这个中国文化中满含团圆之意的村名,竟见证了近百户人家的悲惨离别。

    最后冲刺

    “一、二,起!”十多名军人用力拽着一根粗绳索,试图撬动插在黄泥沙内的房屋大梁。

    “梁子要断了,不要着急,再来一次!”在场指挥的一名军官大声说,“这里埋着一家9口,无论如何,我们要尽力。”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某旅政委许家明说,今天他带领800多名战士在月圆村做“最后的救援冲刺。”

    “救人的时间已经不多,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千万倍努力去抢。”他说。

    8日晚,战士们成功解救了一名被压在房子空隙中的妇女。今天,他们同样期待生命的奇迹可以重演。

    救援者表示,泥石流比地震残酷得多,在月圆村找到生还者可能只有1%的几率。

    一线希望

    9日下午,参加过汶川和玉树地震救援的成都消防支队40名先遣队员带着3只警犬,10台雷达生命探测仪和一台视频生命探测仪抵达月圆村。

    经过仪器和警犬的确认,消防队员在敖山寺脚下的石堆废墟中发现有明显生命迹象,二十多名官兵开始在四平方米的范围内加紧挖掘。

    尽管如此,截至9日下午6时,仍没有生还者幸存的喜讯传来。

    这个石堆废墟下压着杨姓一家10口,18岁的平平是杨家的亲戚。整个下午,她在这里焦急地等着,时不时给救援人员端上泉水。

    从废墟中拾起一张沾满尘灰的全家福照片,平平止不住地流泪。她用手指一遍遍抚摸着照片上的人像,嘴里说着:“这是奶奶,这是二哥,这是二嫂……”

    简单愿望

    9日白天的月圆村救援现场,没有生还者。

    当一具具遗体被抬出,悲痛欲绝的村民跪地号啕大哭。像平平一样,一夜间失去10个亲人的村民比比皆是。

    由于天气炎热,医务人员已开始对废墟进行消毒防疫处理。

    36岁的村民赵新全指着一处黄沙堆说,他家两层楼的房子和家里5口人被泥石流完全吞没了。

    他用沾满黄泥的手抹去泪水,说:“我一大早就和官兵在这里挖,希望能体面下葬死去的家人。”

    但由于工具简陋,挖掘进展缓慢,恐怕赵新全连这个简单的愿望也要落空。

    71岁的老人谈桂僐有5个亲戚被埋在泥石流里,而她和家人已基本放弃挖掘。

    横穿月圆村的溪水是村里人多少年来的饮水之源,村民的房舍就依溪而建。谈桂僐说,这辈子从没见过三眼峪、小溪水如此“发怒”。

    “近来天气特别热,我们盼望下雨可久了。那天晚上听到电闪雷鸣,我以为喜雨来了,谁知道会是这样!”她说。

    救援现场的残垣断壁上挂着“永不言弃”、“百折不挠”、“共克时艰”的标语,已经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的军人们仍不愿放弃。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部长:舟曲泥石流灾害有五方面原因
·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未影响到白龙江水环境质量
· 气象局召开舟曲泥石流灾害气象应急工作协调会
· 中国红十字会再次调拨款物援助舟曲泥石流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