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述评: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以文惠民如春雨 以文化人润无声
——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周玮 白瀛 璩静 隋笑飞)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力量的决定性因素。

    辨美丑、明是非,树清风、扬正气,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部门及文化从业者更责无旁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共同信仰和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道德准则,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催生精品力作,建立国家扶持艺术创作与生产长效机制

    截至8月9日零时,《唐山大地震》的保守票房已达5.32亿元,创造了国产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而同时,观众对影片也是热评如潮:“看完影片,每个人都能感到一份渴望回归家庭的温暖,让可能已麻木的心灵被一份善良再次感动。”“继《集结号》《张思德》等之后,又一部能够留在记忆中的精品。”

    8月3日晚,一出壮怀激烈的京剧《满江红》,拉开了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帷幕。由文化部主办的此次展演,汇集了9大国家艺术院团的32台剧目,是10年来国家艺术院团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集中演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可以视为院团改革激发文艺创作热情的一次汇报演出。

    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催生我国文艺创作生产取得可喜成果,一大批从群众需要出发、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精粹的优秀作品丰富着我们的生活,也涵养着整个社会。

    欣喜之余,一些专家也指出了当前的艺术创作还存在着不尽如人意之处。他们认为:优秀的体现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精品力作数量仍然有限,尤其是还存在一些庸俗、低俗、媚俗的作品;从全国范围看,文艺创作生产区域不平衡的状况较为突出,部分地区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没有得到充分实现和保障等等。

    如何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从而使上述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文化部艺术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不断改进和创新文艺管理的方式,综合运用资金支持、文艺评奖、舆论引导等手段,实行对艺术事业的宏观管理;设立国家艺术基金,增加投入力度,改变投入方式,提高使用效率,确保艺术资助公开、透明、规范、长效;改革和完善文艺评奖制度,把“经受时间和观众检验,久演不衰,深受人民喜爱”作为重要的评审标准,确保文艺评奖的正确导向……

    来自文化部的最新消息令人振奋:有关部门将实施“国家艺术作品引导发展工程”,包括“新剧目扶持计划”“部分艺术品种引导性扶持计划”“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重点扶持计划”等9个项目,依托国家艺术基金,对各个艺术门类的创作、演出(展览、收藏)、理论研究、文艺批评以及人才建设进行扶持,建立起国家扶持艺术创作与生产的长效机制,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发展文化产业,熬浓“文化”这锅汤

    近年来,王树增的《长征》《朝鲜战争》及《解放战争》三部描写战争的图书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总码洋已超过4000万元。在市场上“叫座”的同时,这个系列也获得一片“叫好”声:《长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解放战争》入选中组部、中宣部向全体党员干部推荐五种学习书目。

    当初,这三部书的出炉也并非一帆风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坦言,就在这几个项目启动之初,面对长征、解放战争与朝鲜战争这些耳熟能详的题材是否还能赢得读者青睐,也曾有过犹疑。经过反复论证考量,大家最终达成共识和信心:只要创作者严格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出版人努力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冷题材、热题材绝非一成不变,照样可以开新花结硕果。

    如何兼顾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很多人都有着和当年聂震宁一样的困惑和犹疑。

    事实证明,任何文化产品只有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着意创新,才能获得真正的活力,也才能赢得长久的经济效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说:“要正确理解社会效益优先的理念,一方面在开发产品时应当严肃思考,产品中所体现的内涵是否与社会核心价值发生冲突;另一方面,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发生冲突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

    在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增加文化的内涵,从而熬浓“文化”这锅汤,文化行政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从制度上作出更为明确的规范,并加强引导和监管。日前出台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应具备9个条件,其中包括“丰富的文化内容和明确的文化产业特色,成绩显著,在全国或本省及区域内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园区内文化企业所生产的文化产品和所提供的文化服务内容健康”。一些地方文化产业基地、园区一哄而上、盲目建设的情况有望降温。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每个人都是和谐因子

    “出门一身棉,回来一身单,过年不在家,在家不过年”,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这样形容他们的演出生活。17年来,小皇后豫剧团扎根农村,足迹遍布豫、晋、冀、鲁、皖等省的广大农村和基层工矿,创下了演出6000余场、观众达3000多万人次的记录。

    近些年来,每逢元旦春节,中国文联都坚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派出多支慰问团队、组织多位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地震灾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企业厂矿、军营哨卡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工地,举办慰问演出,从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上获得力量。

    “百姓渴望文化的眼神给了我们勇气,从他们充满激情的眼泪中,我们读懂了什么比金子还贵重。”正如山西嫦娥艺术团团长胡嫦娥所说,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从而保障人民大众最基本的文化权益,是广大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中国作协迅即组织作家采访团到灾区采访。“刻写中华民族在这一特殊时期沉甸甸的历史记忆,努力创作出反映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优秀作品。”作家们抱持着这样的信念书写着灾区英雄事迹。5月13日,玉树地震发生一个月的时候,30万字的报告文学集《玉树大营救》和25万字的诗歌集《废墟上的花朵》和读者见面。这些饱含温情的文字给抗震自救的玉树群众带去了别样的精神力量。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些文化企业也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令人欣慰。今年上半年,数十家网络游戏企业自主发起并参与实施了“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不久前,参与实施该工程的网络游戏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年内将实现全行业的覆盖。网民对此的评价是:“监护工程”的实施是网络游戏企业行业自律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增强的集中体现。

    网游企业也在参与这项工程中达成共识:企业只有着眼长远、做到实处,社会、家庭才能和谐,企业自身也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面对人们思想的多元、多变、多样,必须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的作用。

    文化有所承担,社会才正气充盈。从这个意义上说,身处这个大变革年代,每一个文化单位乃至每一个文化从业者都是和谐的因子。

 
 
 相关链接
· 改革创新天地宽--各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情况综述
· 东风携雨 春色如潮——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挺进
· 讲发展必须讲改革——四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 把握改革正确方向——三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正确把握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