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总体良好 形势复杂--点评7月份中国经济七大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刘铮、王希、王优玲)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部门近日密集发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各项主要数据。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呈现总体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也面临着极为复杂的形势,处理好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显重要。

    CPI:未超出预期可望走稳

    居民消费价格(CPI)是公众关注的焦点。CPI在7月份扭转了前两个月的放缓趋势,再度攀升。3.3%的同比涨幅不仅比上月提高了0.4个百分点,而且创下了21个月来的新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分析认为,7月份CPI的小幅上升主要受临时短期因素的扰动,其变动幅度并没有超出社会预期。CPI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分别影响0.3和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7月份CPI反弹有一定的季节因素,主要是当月洪涝灾害比较严重,而且翘尾因素的影响也在当月达到峰值。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分析认为,综合考虑今年以来灾害性天气频发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季节性消费需求增加等因素,三季度新涨价因素将持续增强,但翘尾因素逐月下降,预计CPI同比涨幅将在当前水平上下略有波动。

    工业:增幅回落源自主动调控

    从月度来看,工业增速是反映中国经济走势的代表性指标。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工业增速已经从年初的20.7%回落到7月份的13.4%,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和一些担忧。

    国家统计局测算认为,7月份工业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中,70%是由于重工业回落引起的,主要是国家从二季度以来加大了节能减排监管力度,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这主要是宏观调控主动调控的结果。

    长期从事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的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提醒,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偏快,需要进行调控,但要充分认识到形势的复杂性,注意把握调控的力度和节奏,避免增速下滑过快。

    投资:增速回落但民间投资有启动迹象

    投资在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立下汗马功劳。1至7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投资的实际增速回落得更多一些。

    业界普遍认为,长期过于依靠投资拉动经济,会造成经济结构扭曲。今年以来,国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使得投资增速有一定回落。

    陈全生参事认为,18%至25%之间是投资的经验数据,投资实际增速在这其间是正常的。目前要注意防止出现政策叠加效应,避免各项指标同时向下走。

    令人欣慰的是,民间投资出现启动迹象,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在增强。今年1至7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9%,比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

    消费:刺激政策继续见效长远要靠收入分配改革

    消费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中被给予厚望。7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考虑到同期价格水平创下新高,消费的实际增速回落更加明显。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资金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显著,预计全年用于商贸流通领域刺激消费的资金将超过800亿元。截至8月上旬,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达710亿元,消费者享受补贴60多亿元,带动相关家电生产同比增长20%至30%,部分品种增速超过50%。

    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要靠政策刺激和引导,更要有长效的制度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消费行为的改变是人们长期预期收入的重要函数。扩大消费,从基本面上讲,要通过收入分配改革,真正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出口:保持高增长但不可过于乐观

    随着世界经济总体走上复苏轨道,出口从中国经济的拖累重新变成了动力。7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创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月度新高,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8.1%。

    “进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但国际市场需求仍处于复苏态势,这是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基础。

    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和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遭遇主权债务危机,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在努力增加国内就业机会,中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在中国出口增长较快的形势下,贸易摩擦的风险正在加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还未显现,国内宏观调控也使出口企业面临一定压力。因此,不可过于乐观。

    货币信贷:逐步回归常态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7月份,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328亿元,延续放缓态势;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7.6%,增幅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降低0.9和10.8个百分点。

    “一方面货币信贷增速逐步向常态回归,有利于稳定价格;另一方面货币信贷也没有出现大幅度收紧,对稳定经济发展有利。”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加强信贷额度控制、整顿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新一轮调控是新增信贷放缓的原因。一度出现的单月上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做法,现在要向常态回归。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也指出,下半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房价:调控显成效仍处博弈期

    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房价走势出现了变化。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6月份环比由升转降后,7月份环比出现了持平。

    “这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稳量跌的现实。房地产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果,最大的成果就是房地产价格,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盛来运指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价环比持平、成交大幅下滑,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博弈期。房地产调控已经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产生影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最新抽样调查显示,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等)消费者预期未来房价下降的比例已经超过了预期房价上涨的比例。

    “现在看,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抑制,要尽快引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下一步要使居住性需求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导力量,同时要加快住房建设,有效增加供给。

 
 
 相关链接
·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尚未改变经济良好态势
·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西部崛起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 "不存在滞胀的可能性":5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盘点
· 侨办:支持和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