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大商业银行积极做好甘肃舟曲灾区救灾金融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刘诗平、刘琳)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积极做好灾区金融服务,恢复营业网点,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救灾资金和社会捐助款项快速到位,同时全力做好资金汇划、临时账户开立、应急现金支付等救灾所需金融服务。

    农行舟曲县支行南门分理处在灾害发生后36个小时恢复营业,成为当地首家恢复营业的金融机构。随即,农行舟曲县支行将县城3个网点的业务归并到南门分理处,增加营业窗口,延长营业时间,对灾区群众免收挂失手续费、免收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免收补卡手续费。

    据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恢复营业后,几天来业务量非常大,一方面是丢失存折和储蓄卡的受灾群众前来办理挂失和查询,另一方面存款增长很快,因为幸免于难的群众离家时带上了家中的现金。

    为确保救灾资金和社会捐助款项快速到位,农行甘肃分行要求辖内各行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救灾资金和社会各界捐款汇划业务,第一时间将款项汇划至指定账户;要求距离舟曲较近的陇南分行3个营业网点加大备付金额度,做好客户取现工作;收到救灾资金后,第一时间将款项汇划至收款人账户,保证救灾资金汇划畅通,并对汇划救灾资金等款项全部免收电子汇划费。

    灾情发生后,工商银行第一时间对其甘南分行营业网点的现金库存限额进行调整,并加强现金调运频次,保证每个营业网点现金供应充足。同时,全力做好资金汇划、临时账户开立、应急现金支付等救灾所需的金融服务,尽力缩短各项赈灾款项的划拨时间,确保各项赈灾款项所需现金的及时支付。

    据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建行甘肃省分行第一时间派人赶赴受灾现场,了解客户受灾及需求情况;甘肃临夏分行启动军警应急保障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甘肃陇南分行了解到泥石流堵塞导致白龙江上游舟曲县境内形成堰塞湖,可能危及下游14公里的两河口水电站时,快速组成信贷检查组急赴两河口水电站现场了解灾情,帮助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减少因灾害可能发生的信贷资产损失。

    为确保捐赠款项及时到账,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为兰州市民政局开通“对公现金汇集通”业务,并在所有营业网点全面开办。有捐赠意愿的社会各界人士和企事业单位到中行甘肃省分行任何一个营业网点,填写现金缴款单,即可将捐款汇至兰州市民政局捐款账户,所有赈灾捐款一律免收手续费。 

 
 
 相关链接
· 甘肃省卫生厅发布13日舟曲医疗卫生救援新闻通报
· 舟曲完成地灾排查 查出重点地质灾害隐患18处
· 甘肃舟曲泥石流已造成1156人死亡 588人失踪
·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在甘肃舟曲展开大规模清淤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