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部署中晚稻病虫防控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8月14日电(记者张辛欣、董峻)目前正值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针对日趋严峻的病虫害发生态势,农业部14日在长沙召开全国中晚稻病虫防控现场会,全面部署中晚稻病虫防控工作,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发展。

    受大范围洪涝灾害影响,当前我国中晚稻病虫害形势严峻。农业部监测显示,7月中下旬以来,水稻“两迁”害虫范围广、虫量大、发生程度加重。其中,稻飞虱累计发生2.1亿亩次,同比增加31%,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等省部分地区已达到大发生指标,虫量是去年同期的2-4倍。常发性病虫也重于常年。

    预计八九月份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偏多,病虫害容易发生。今年中晚稻病虫发生程度将重于2008年和2009年,防控任务艰巨。

    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抓好中晚稻病虫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防控信息,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治。在防控关键时期,组派技术人员开展现场指导,确保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强化农药市场监管,加强安全用药指导,避免引发农药生产性中毒事件。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危害损失,确保单个病虫危害损失率在3%以内,暴发危害区总的危害损失率在10%以内。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晚稻及秋粮生产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晚稻及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夏粮产量接近去年水平,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取决于秋粮。夺取秋粮丰收,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对于保障市场供应,管理通胀预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秋粮面积预计比去年增加,长势总体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同时要看到,秋粮生产面临不利条件。 >>>详细阅读

两部门就国务院扶持晚稻和秋粮生产政策措施答问

    8月1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认真分析今年秋粮生产形势,出台了晚稻施肥补助等扶持政策。为详细了解国务院出台的扶持政策的有关情况,近日,记者采访了农业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召开南方八省(区)晚稻及秋粮生产座谈会
· 农业部:周密部署协同作战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 农业部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支援舟曲灾区有关工作
· 农业部积极部署进一步做好晚稻和秋粮生产工作
· 农业部:千方百计努力夺取全年粮食生产大丰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